深刻理解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科学方法(2)

深刻理解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科学方法(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在治国理政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具有治国理政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要论述,对认识和改造我们所面临的客观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③ 执行落实的方法——打铁还需自身硬

执行落实的方法,属于改造世界的范畴。

选定了奋斗目标和路径方略,接下来就是如何执行、落实、实践、实现的问题。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如何执行、落实、实现奋斗目标呢?

一是要坚持遵循历史规律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相统一。实现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既要遵循历史发展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同时又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群众路线。“政之所要,在乎民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方法。应当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多干群众急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的事。总体来说,执行落实,要依靠人民,把人民群众作为力量的源泉;要为了人民,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尊重人民,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二是抓住关键少数且刚性执行。要改造客观世界,首先要改造主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首先是改造关键少数人即领导干部的主观世界。抓住这关键少数,落实就会事半功倍。在抓住关键少数的同时,具有刚性的执行力尤为关键。务实是“决胜于千里之外”的实践。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针对以往我们存在的“执行力”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要求领导干部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注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具有钉钉子精神,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要少提口号,行动至上,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促使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具有刚性的执行力。这种刚性执行力,就是要树立“真抓”的工作作风,学会“会抓”的本领方法,在落实的认识上,要讲求“深”,在落实的要求上,要讲求“新”,在落实的步骤上,要讲求“韧”,在落实的举措上,要讲求“实”。

三是注重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和基本矛盾,从中揭示我们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进而确立我们工作的重点。这是实现顺利落实、打开工作新局面的方法,也是运用矛盾分析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它既注重把握事物的主要矛盾,从主要矛盾中确定所分析解决的问题,并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同时又注重把握社会基本矛盾,从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矛盾运动的分析中,寻求既影响社会发展活力又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一方,且集中精力解决矛盾这一方所存在的问题。树立问题意识,也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很重要的方法。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

(作者:韩庆祥,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