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坚持党性原则不动摇

牢牢坚持党性原则不动摇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性原则的思想内容非常丰富,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强烈的针对性和深刻的理论性,不仅为当前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而且对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发展具有长远指导意义。

编者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多次对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提出原则要求、作出重要部署。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实地调研,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的新闻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时值“2·19”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我们特组织刊发相关理论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落地。

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牢牢坚持党性原则,是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深刻阐明的重要观点,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反复强调的一个重要思想。

(一)

党和人民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基本、最重要的观点。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报刊是组织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思想武器;党报是党的旗帜,必须按照党的思想进行编辑工作,始终代表和捍卫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利益。列宁认为,新闻出版事业是无产阶级总的事业的一部分,党组织要加强对新闻出版事业的领导。毛泽东同志强调,党报要无条件地宣传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成为党联系群众的纽带。邓小平同志指出,“要使我们党的报刊成为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江泽民同志强调,新闻工作者必须讲政治,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确保新闻舆论宣传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胡锦涛同志强调,党管宣传、党管媒体,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和制度,必须始终牢牢坚持,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新闻事业已有17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闻事业已经历了90多年历史,新中国成立后的新闻实践和理论的发展也经历了60多个春秋。无论是无产阶级革命兴起和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的时代,还是各国人民争取解放的革命岁月;无论是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年代,还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坚持党性原则,始终把新闻舆论工作同党和人民的事业、命运联系在一起,是无产阶级政党新闻舆论事业发展的鲜明特色,也是党的新闻舆论事业发展壮大、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无产阶级新闻舆论工作如果放弃党性原则,失去或偏离党的领导,不仅是新闻舆论事业之祸,更是党和人民之祸。苏东剧变的历史教训充分说明,如果新闻媒体的政治方向发生错误、不再坚持党性原则、舆论工作领导权不掌握在党和人民手里,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地位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权就很难守得住。2002年12月24日,习近平同志在一次重要讲话中说,新闻舆论是上层建筑、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宣传一旦出了问题,舆论工具一旦不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手中,不按照党和人民的意志、利益进行舆论导向,就会带来严重的危害和巨大的损失。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