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坚持党性原则不动摇(2)

牢牢坚持党性原则不动摇(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性原则的思想内容非常丰富,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强烈的针对性和深刻的理论性,不仅为当前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而且对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发展具有长远指导意义。

(二)

新闻舆论工作具有党性,并不是特殊的社会现象,而是一个普遍性的社会现象。新闻传播活动作为人类特有的一种有意识的社会性的信息传播活动,始终存在观点的表达、是非的把握、好恶的取舍,离不开一定的价值取向、离不开特定的思想理论指导、反映着利益诉求、体现着政治立场。所谓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就是这种倾向性、阶级性、政治性的表现。现实中只存在某种特定党性的新闻舆论,不存在没有党性的新闻舆论。西方新闻媒体自我标榜“立场公正”,不涉党派、不卷入政治,是所谓“社会公器”“公共通讯工具”,但在实际行为中不仅丝毫不能摆脱自己的倾向性、阶级性和政治性,而且由于“资本”介入和利益集团的分野,这种倾向性、阶级性、政治性更加露骨和鲜明。当今世界的每一个重大事件,不同媒体作出的报道分析、提出观点看法、得出的观察结论,以致思想感情和爱憎态度各不相同甚至迥然相异,其深层的原因就是其政治立场、价值取向、利益诉求的不同。在西方,这种倾向性甚至可以达到完全背离事实、背离新闻真实性原则的程度。例如,有一个叫章家敦的美籍华人,十几年一贯地在西方媒体上鼓吹“中国经济崩溃论”,一次次“精确预测”都被现实击破,仍然毫无愧色、毫不知耻、不管不顾地鼓吹他的那一套老调,以致成为西方学术界、新闻界的笑料。在日本,新闻反映国家利益,更是走到可以不顾道德底线的极端。据英国《星期泰晤士报》披露,为了“批判中国”,散布“中国威胁论”,日本驻英国大使馆每月出资1万英镑收买英国右翼智库在英国媒体刊发文章攻击中国,收买“有影响的”政治人物发表“对中国不利的言论”。报道中国的日本记者也面临“批评中国”的无形压力。据日本共同社客座论说委员冈田充说,很多日本记者私下感叹,“不在稿子里加入批判中国的评论,稿子就通不过”。

对于新闻舆论具有党性,在相当时期内,在我们一些单位和一些人那里,却被搞得相当混乱。有人刻意模糊“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把两者分割开来、对立起来;有人大谈“新闻自由”“媒体公器”“第四权力”等观点;一些报刊和互联网上有人公开质疑和攻击党性原则;一些部门和媒体也不敢提、不愿提“党性”,不愿多讲坚持党性原则,以致讨论党性和人民性问题,成为一个有禁忌的话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