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田庚: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4)

梁田庚: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4)

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应突出重点,抓住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增强政治意识。领导干部必须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保持高度政治自觉,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决不能拉私人关系、搞人身依附、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应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对照习近平同志指出的“七个有之”查找自身问题,对照“十个必须”明确努力方向,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日常修为和具体工作中。

发挥表率作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我们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越要做到党性坚强、党纪严明,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要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对照《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带头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带头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带头接受党内监督,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好表率。

落实管党责任。认真落实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书记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分管责任,完善管党治党体制机制、责任清单,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对管党治党不力,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严重问题、政治生态恶化的,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发挥警示作用,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作者为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