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虹:十八大以来企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2)

程虹:十八大以来企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2)

五、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正在加速

十八大以来实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使得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僵尸企业正在加速退出市场,提升资源配置的整体效率。调查显示,僵尸企业占比从2013年的19%,下降至2015年的8%左右,降幅近60%。僵尸企业占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在主要的过剩产能行业领域,企业退出市场的比例明显提升。我国企业的整体退出市场的比率为16.5%。 其中,黑色金属冶炼业等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的企业退出率达到了40%以上。而食品制造、计算机、纺织服装等新兴消费需求不断增长的行业领域退出率则在10%以内。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竞争环境不断趋于改善,僵尸企业生存空间不断缩小,非僵尸企业的发展优势不断增强。统计数据表明,一方面,非僵尸企业的技术创新要素不断集聚,内生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人均研发支出是僵尸企业的2.5倍,技能型员工占比高出28%;另一方面,非僵尸企业较僵尸企业的产出效率优势明显,其产品质量能力高出约8%,技术创新能力要高出约16%,全要素增长的增长要高出13个百分点。因而,僵尸企业从市场退出,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又一重要趋势。

以上分析表明,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转型升级系列战略决策,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开始落地并对实体经济产生实质性影响,有效地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的行为,不断提升了企业转型升级的绩效。虽然我国宏观经济总体增速趋缓,但企业在各个方面的转型升级已成主要趋势,正在促进宏观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持续性提升。

(作者系武汉大学质量院院长 教授)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