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及周边统一协调治霾 多地立下治霾“军令状”

京津冀及周边统一协调治霾 多地立下治霾“军令状”

摘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3日起,京津冀和周边地区迎来新一轮重污染天气过程。目前,多地已立下今年的治霾“军令状”。北京重申,今年力争将PM2.5浓度在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2017年也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作为备受关注的大气污染治理地区,为了如期完成任务,相关部门也不断加大政策力度。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3日起,京津冀和周边地区迎来新一轮重污染天气过程。目前,多地已立下今年的治霾“军令状”。北京重申,今年力争将PM2.5浓度在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2017年也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作为备受关注的大气污染治理地区,为了如期完成任务,相关部门也不断加大政策力度。

京津冀的霾从何而来?

京津冀地区雾霾的频发与秋冬季节的“逆温”现象有着密切关联。同时,秋季多省的秸秆燃烧、冬季供暖季的到来,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根本原因归根结底仍为大量的工业源和燃煤源排放。

这些年来我们投资高耗能产业驱动经济增长,走的是传统工业化路线,产能过剩、低环境标准的建设产生了压缩型、复合型的环境污染。除了资本要素,粗放的城市化增长速度快于环境保护速度也是重要因素。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说,我们的汽车数量增长很快,而且很多人攀比大排量的车,油品的质量又比较低。“GDP很硬,环保很软,污染超过了环境的容量,成了一种非线性爆发的趋势。”

此外还有资源、能源的低效高碳投入。杜祥琬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在京津冀地区,单位平方公里每年消耗的煤炭是全球平均值的30倍。中国煤炭的消耗,有一半是用来发电的,剩下一半是直接燃烧的。我们每年的散烧煤有7—8亿吨,而一吨散烧煤燃烧产生的污染比发电煤产生的污染要多5到10倍。“中国现在是资源的价格低,污染的成本低,能源结构高碳很明显。这一结构亟待优化,必须强化能源革命。”

深度治霾遭遇的“硬骨头”

专家认为,相关控排举措对控制京津冀雾霾已有一定效果,但从根本上解决雾霾问题,必须解决河北产业结构偏重、工业排放居高不下的难题,相关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阶段。

受经济下行影响,河北去年GDP增速“破7”,而钢铁、石化、建材工业等传统行业均低于河北GDP平均增速。近年来河北省传统产业过剩产能加快退出,但新兴产业尚未对河北经济发展形成有力支撑。河北省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1.1%,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8.5%。2014年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3.2%,但由于体量太小,仅占规模以上工业的6%左右。与京津相比,河北存在产业发展难、转型难问题,随着大气污染治理、过剩产能压减的深入推进,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弊端进一步暴露。

此外,随着河北省压煤工作的深入开展,能源缺口也在持续拉大。石家庄市环保局局长王华平说,虽然国家设立大气污染以奖代补资金,地方各级财政近年来也加大投入,但仍存在资金缺口;未来几年煤电厂超低排放升级改造等工作将大量开展,需要投入的资金数量很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