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盘棋”解北京大城市病

“一盘棋”解北京大城市病

摘要:北京市50多家医院与天津市、河北省150余家医院机构开展合作,京冀在燕郊、张家口、曹妃甸、承德等地共同实施重点医疗合作项目,累计派出合作医师1000余人,接诊患者约7万人次,燕达医院与天坛医院、安贞医院间合作正加快推进。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 王岗  实习生 杨雪)三年来,京津冀三地“一盘棋”建设,在交通、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取得不小的成就。记者获悉,到2030年,首都核心功能更加优化,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清杰认为,三地在经济上协同发展,北京经济扮演着“龙头”的角色。此外,法晚记者发现,津冀两地正在帮助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解决北京的“大城市病”。

数读经济

三地协同发展  天津引进4856个京冀项目

三年来,三省市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开放动力不断增强,正加快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势,朝着协同发展的目标迈进。

数据显示,2014至2016年,河北省引进京津资金11041亿元,占全省同期引进省外资金的一半以上;天津市引进京冀项目4856个、资金5226.74亿元,分别占全市的35.6%和44%。

北京市以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为重点,加快“瘦身提质”,“高精尖”经济结构加快构建,201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9万亿元,增速6.7%,其中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0.3%。

天津市着力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中关村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推动“强身聚核”,创新引领转型发展,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9万亿元,增速9.0%,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河北省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强力化解过剩产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实现“健身增效”,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3.18万亿元,增速6.8%,钢铁、水泥、玻璃产能压减三年累计分别为3677万吨、4829万吨和5185.5万重量箱。

三省市发展整体性、联动性、协同性进一步增强,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在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互为依托

北京经济是三地“龙头” 调整产业结构要顾全局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清杰表示,在京津冀经济协调发展的格局下,北京经济扮演着龙头和引擎的角色,北京做大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用互联网思维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有利于引领三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北京市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和发展新经济,致力推动高精尖经济,这种发展逻辑既能够充分发挥北京在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方面的优势,又可以缓解土地、水等资源对经济增长的制约,是实现北京持续繁荣的理性选择。”他认为。

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杰告诉法晚记者,“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现阶段中央正在全面推进的三大国家发展战略之一,这就决定着,北京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新动能的转变,必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盘子下,来加以统筹安排和全面推进”。

张杰教授称,从中央所赋予京津冀三地的发展功能定位来看,北京实际上是被赋予承担着推动京津冀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的主要角色身份,被赋予加快推动京津冀产业一体化和市场一体化融合发展的特定引领者身份,被赋予承担着引领天津和河北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主导力量身份。

“北京当前以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为主导的经济新结构的形成,以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为主要特征的产业新结构的形成,以高精尖经济结构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融合的经济新方位的形成,必将使得北京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张杰教授说道。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