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政府一把手 共话协同新愿景(3)

【京津冀】三地政府一把手 共话协同新愿景(3)

河北省省长 张庆伟:

着眼现实急需,集中力量突破

办好2022年冬奥会是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发展成果和大国形象的重大外交舞台,目前各项筹办工作正有力有序推进。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表示,河北将进一步明确崇礼建设滑雪旅游胜地的定位,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河北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以合代竞共赢之道

记者:协同发展三年来,河北作了哪些贡献和努力?

张庆伟:京津冀三地山水相连,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文缘相近。河北是京津的水源地、米袋子、菜篮子,去年粮食、肉、蛋、奶在京津市场占有率均超过半数,分别为55%、50%、81.6%、50.8%;北京用水22%,天津用水28%都来自河北,这还是南水北调工程实施后的数据,在此之前,这两个数字更是分别达到了88%和91%。

京津冀三地虽然地缘相接,但长久以来同质化竞争,给大家都带来了伤害。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了一场“及时雨”。在协同发展的各个领域,交通最容易达成共识,环保已经是刻不容缓,产业则提供了很好的切入点。着眼现实急需,三年来,三地在这些领域集中力量率先突破,取得了积极进展。

交通一体化,是强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过去,很多“京”字头的高速都是断头路。三年来,河北联合京津打通了12条高速“断头路”和干线公路“瓶颈路”,共计1400余公里。今年年底前,京津冀区域高速公路“断头路”将彻底成为历史。

生态污染联防联治,三地构建了标本兼治的生态保障机制,河北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努力打造首都生态环境的“护城河”。2016年河北全省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35.2%,平均达标天数增加78天。

在产业协同方面,京津冀形成了优势互补的一体化产业格局。2016年,河北从京津引进项目4100个、资金3825亿元,分别占全省的42%和51%。北汽福田等一批非首都功能的制造业疏解到河北落户,北京·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已有66家京企入驻。

解决民生现实急需

记者:对老百姓来说,协同发展意味着什么?

张庆伟:许多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北京老字号,可能都把工厂、加工配送基地迁到了河北:京东的总部在北京亦庄,物流配送中心在河北廊坊;六必居、稻香村、喜之郎、海底捞等一批食品加工企业都纷纷向河北转移发展;北京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签约4000户、入驻3200户,每年能减少北京10万吨果菜垃圾、1000万辆次外地进京车辆。

三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理念,就是坚持以群众为中心。老百姓怎么才能得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获得感呢?我举一个例子,取消手机漫游费,三地必须要打通,很多记者关心,不仅向政府追问,还跑到中国移动追问,说明百姓确实需要。坦率地说,做公共服务领域的协同发展,是一件很难的事,有很多现实问题制约,比如医保异地结算、医患纠纷、公交一卡通统一标准等。没有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之前,这些问题极难解决。

三年来,三地做出了新的尝试。到目前为止,河北12000余部公交车与京津实现公交一卡通行,实现了医保异地结算、旅游一张图、职业资格互认,京津冀区域固话长途费、移动通讯漫游费已成为历史。可以说,老百姓感觉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扎扎实实筹办冬奥

记者:在冬奥会筹办方面,目前有哪些进展?

张庆伟:2022年正值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重大时刻。办好这次冬奥会既是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发展成果和大国形象的一个重大外交舞台,也是对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庄严承诺。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我们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北京冬奥组委的统筹安排,扎实开展了场馆规划设计、赛事核心区征地拆迁、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等工作,各项筹办有力有序推进。

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京张两市还要继续携手做好冬奥筹办工作。今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张家口视察,作出了“三个扎扎实实”的重要指示,进一步给我们指明了办冬奥的方向路径。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科学合理完善规划,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努力在时间、空间、要素上实现无缝对接,协调、有序、平稳、高效推进各项筹办工作。进一步明确崇礼建设滑雪旅游胜地的定位,严控人口规模,坚持以水定城。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和产业,放大“冬奥”效应,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河北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