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执纪铁军

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执纪铁军

摘要:忠诚卫士必须对党绝对忠诚。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来坚持、作为首要政治品质来锻造,始终不渝地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坚决拥护、政治上绝对忠诚、组织上坚决服从、行动上坚决跟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号令,要求各级纪委建立起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立起严格自律的标杆。王岐山同志在工作报告中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无须扬鞭自奋蹄,决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面对党中央、中央纪委对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新要求,面对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新形势新任务,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强化自身建设,把“打铁的人”锤炼成“铁打的人”,用具体行动昭示执纪者有着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时刻都在接受监督,用实际成效回报党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

忠诚卫士必须对党绝对忠诚。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来坚持、作为首要政治品质来锻造,始终不渝地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坚决拥护、政治上绝对忠诚、组织上坚决服从、行动上坚决跟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用担当诠释忠诚,坚守职责定位,忠诚履行使命,做党章党规党纪的坚定维护者、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捍卫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有力推动者。

执纪者必须带头学纪明纪。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和专业性很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学习政治理论、熟知党纪条规,准确把握政策、精通纪检业务。要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做到真学真懂真用。要持之以恒学习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重点研读“学思践悟”系列文章,准确掌握蕴含其中的政治含义、政策要义、指导意义。要全面系统地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把学好党章这个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放在首位,熟读细研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问责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练好看家本领。要刻苦钻研、熟练掌握监督执纪问责的政策规定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使执纪行为经得起法纪、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选拔使用和考核评价办法,细化选人用人标准,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强化学习能力建设,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队伍中广泛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按照中央纪委的统一部署,表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监督者必须在监督下履职。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既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自己摆进去,绝不能成为监督的盲点。要增强接受监督意识。牢固树立监督就是关爱、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真诚欢迎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履职尽责,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成长进步。要从严加强自我监督。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让党内政治生活首先在纪委内部严起,让党内监督首先在纪委内部落实。纪委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健全内控机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发现有苗头、有反映的,要及时敲打提醒、红脸出汗,防止小错酿成大祸。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把自我监督和党内监督结合起来,同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融合起来,形成内外结合的监督体系。纪检监察机关要畅通监督渠道,公开机构设置和工作流程等事项,适时发布执纪审查信息,定期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增加工作透明度,回应社会关切和人民期盼。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