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2017年党委工作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2)

党委副书记2017年党委工作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2)

核心提示:全体纪检干部必须做到打铁先得自身硬,带头讲规矩、守纪律,确保自身干净磊落,使监督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有硬气、更具权威性。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认真执行中央纪委即将印发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工作规程,把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严防“灯下黑”。

二、2017年主要任务

2017年,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维护企业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一)着力强化思想认识,深入贯彻上级会议精神

增强看齐意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两级公司党委、纪委要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严格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看齐意识,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令行禁止。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重点解决好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滥用权力等突出问题。要抓好选人用人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制度,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

强化党内监督,确保党章党规党纪有效执行。要建立完善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监督体系,敢于动真碰硬,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正常化,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坚守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定位,维护党章、严明党纪,重点监督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今年将落实纪委书记对班子成员进行“画像”的制度。党的工作部门要加强职责范围内的党内监督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要保护好党员的民主监督权力,对于干扰妨碍监督、打击报复监督人的要依纪严肃处理。

(二)着力强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坚持抓常抓长,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坚持把日常性监督与阶段性检查结合起来,经常抓、长久抓,紧盯年节假期,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抓,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特别是关注有无变异的“四风”问题,春节、端午、国庆节后3个工作日内上报监督检查情况。尽快修订《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具体措施》,并将落实情况作为重点检查内容,特别关注外地分子公司和项目部。坚决查处内部相互宴请、公款赠送土特产等年货节礼以及各类礼金、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超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要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

抓党风树新风,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正确理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执行相关制度。要坚持把贯彻廉洁自律准则的“四个必须”、“八条规范”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党规党纪意识,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坚决抵制不良风气。要大力弘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传承西部铁军优良作风,坚决根除惯性思维和陈俗陋习,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着力强化党内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落实

明确管党治党责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和能力。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级班子成员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体现到各自的分管领域;两级纪委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聚焦主业,执纪问责。要按照《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工作任务清单》,尽快修订完善公司章程、党委工作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综合考评机制等,要将党组织的职责权限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委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加大从严治党工作考核结果在企业综合业绩考评中的权重,推行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各分子公司党委每年要向集团公司党委报告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纪委书记每年述职一次。

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加大问责力度。要建立完善企业内部问责制度,抓住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加大问责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对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各项纪律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甚至违规违纪行为多发、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连续出现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既追究党委、纪委的责任,也追究党的工作部门的责任;既追究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直接主管的班子成员的责任,也追究参与决策和工作的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问责一个,警醒一片。

(四)着力强化监督执纪,全面加强纪律建设

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集团公司纪委要及时更新所管干部廉洁档案,推动二级单位建立中层干部廉洁档案,对所管干部廉洁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奠定基础。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实践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对党员干部经常性开展谈话提醒,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贯彻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抓早抓小、不等不靠,真正体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同时,严格把握“四种形态”之间转化的条件,防止人为设置“四种形态”比例、随意降低标准条件,导致实践“四种形态”简单化、庸俗化。

围绕监督重点,强化执纪审查。两级纪委要重点抓好同级监督,要会同相关部门对掌握直接权力的人员进行敏感职位履职安全性评估,将监督融入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要把执纪审查的重点放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上,发现问题严肃查处。

强化廉洁审核,严格干部管理。两级纪委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对拟提拔的干部、拟评选的先进、拟推荐的候选人、拟出国的人员等分级进行廉洁审核,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格落实干部选拔“凡提必核”的要求,同时接受上级党组织的随机抽查,对仍不如实填报个人事项的领导干部将进行严肃地处理。

重视问题线索,严肃纪律审查。两级纪委要认真执行好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制度,正确运用“五种方式”分类处置问题线索,加强谈话函询环节,让有反映的干部讲清问题,认识错误,及时改正,对反映失实的及时予以了结,既保证纪律审查的严肃性,又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严格按照纪律审查工作暂行办法对所有问题线索进行规范处置,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坚决查处违规违纪案件;同时,对处置结果进行及时追踪,确保执行到位。

(五)着力强化责任担当,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队伍

加强纪律约束,确保政令畅通。全体纪检干部必须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权威,维护企业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全面落实上级组织的工作布置和各项要求,保证政令畅通,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自觉遵守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原则,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对瞒报、漏报和不按规定报告的,将被严肃问责。

聚焦主业主责,强化责任担当。全体纪检干部要牢记岗位职责,把担当作为一种必备的政治品格,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较真斗硬,不能充当“老好人”。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解决好不会监督、不善作为的问题。对监督责任缺失、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理、该问责而不问责、甚至违反执纪审查纪律的,将被严肃追责。

带头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全体纪检干部必须做到打铁先得自身硬,带头讲规矩、守纪律,确保自身干净磊落,使监督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有硬气、更具权威性。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认真执行中央纪委即将印发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工作规程,把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严防“灯下黑”。

各位领导、同志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让我们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毅力,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集团公司加快实施“创新驱动 转型升级”战略、快速培育提升新兴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