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不是天书,五经之首里蕴含的是生活之道

《周易》不是天书,五经之首里蕴含的是生活之道

摘要:有人推测它是天书,认为《周易》算命非常灵验。还有人说《周易》好像代数学,可以从里面推导出所有的知识。我个人认为,这是对《周易》的夸大。《周易》是一部伟大的经典,有很大的价值,但绝对不要神化它,要以平常心解读它,且为我所用。

人们经常听说:易经、易传、周易等不同的名字。所谓易经,就是讲《周易》古经的原文,就是占卜用的话。所谓传,是对经的注解。从易经到易传是飞跃式发展,变成一部哲学经典。我们现在讲《周易》,一般把经和传放在一起讨论,已经不可分割了。

《周易》整个就是讨论阴阳的。阴阳是两个哲学概念,用来表现事物的性质、反映事物的关系。关于变化的概念,则强调“不可为典要,唯变所适”。我们祖先非常伟大,《周易》明确反对教条主义,根据变化处理问题,用现在的话讲就是与时俱进。

有人推测它是天书,认为《周易》算命非常灵验。还有人说《周易》好像代数学,可以从里面推导出所有的知识。我个人认为,这是对《周易》的夸大。《周易》是一部伟大的经典,有很大的价值,但绝对不要神化它,要以平常心解读它,且为我所用。

《周易》这部特殊的经典,在我国历史上地位非常高。儒家认为它是第一经典,所谓的五经之首;道家认为它是第一经典,所谓三玄之冠。它本来是一本算命的书,再加上文字古奥,还有一些不是汉字的神秘符号,导致大家觉得很难懂。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有很多神秘的外衣并不稀奇。今天读 《周易》,就是要褪去这件神秘的外衣,把握它智慧的内核。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如果没有足够的智慧,没有良师指导,自学的话弄得不好会“走火入魔”。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