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战冯玉祥“神比喻”害死手下总司令

中原大战冯玉祥“神比喻”害死手下总司令

摘要:你们说,空中是乌鸦多,还是飞机多?众人回答:当然是乌鸦多。冯玉祥说:这就对了吗!你们想想看,如果乌鸦在空中撒尿的话,会撒到你们头上吗?众人回答:不会。冯玉祥说:如此说来,飞机原本比乌鸦少,它们投的炸弹,能命中你们的机会当然就会更少了,不是吗?众人一听,大有道理,于是欢呼雀跃作鸟兽散。

冯玉祥 资料图

本文摘自:《北京青年报》2016年11月23日第B06版,作者:老钱,原题为:《冯玉祥“害死”樊钟秀》 

日本名医矢原谦吉,民国时期曾在北京悬壶济世。由于医术精湛,得以结交京城许多名流商贾,达官贵人,知道他们很多轶事。矢原谦吉业余时喜欢笔耕,留下一本《谦庐随笔》,记载了民国时期的各种杂事趣闻,读起来饶有趣味,也是不可多得的近代史料。书中记载了冯玉祥害死樊钟秀一事,令人喷饭。

当时的军阀,颟顸昏聩者不少,作者揶揄为“大酱”(将)。在中原大战的时候,蒋介石的中央军用飞机助战,时任冯玉祥部总司令的樊钟秀,第一次看见飞机俯冲投弹,惊恐万状,军心开始动摇。冯玉祥知道后,把部队集中起来训话道:

你们说,空中是乌鸦多,还是飞机多?众人回答:当然是乌鸦多。冯玉祥说:这就对了吗!你们想想看,如果乌鸦在空中撒尿的话,会撒到你们头上吗?众人回答:不会。冯玉祥说:如此说来,飞机原本比乌鸦少,它们投的炸弹,能命中你们的机会当然就会更少了,不是吗?众人一听,大有道理,于是欢呼雀跃作鸟兽散。

第二天,部队在赴敌途中,又遇到中央军凌空轰炸。樊钟秀想起昨天冯玉祥的训话,根本就不屑一顾,命令部队不要躲避,继续前进。一直等到飞机投下炸弹,只炸的血肉横飞,死伤过半,而樊钟秀以总司令之尊,也成了机下之鬼,呜呼哀哉了!

此则轶事,是矢原谦吉听张恨水所说,可信度应该还是很强的。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