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务实乐善根基

佛山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务实乐善根基

摘要:无论是广泛挖掘好人,还是打造看得见的核心价值观,开展宣传思想文化进企业活动,佛山将继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层次、广覆盖让核心价值观深入市民生活,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务实乐善之城根基。

上午持续工作到中午2点,下午还要去指导脑瘫患儿的康复训练,两只手常被患儿抓伤咬伤……对此刘振寰没有半点怨言,反而把自己的爱心、细心、精心、耐心和热心全部倾注在这些听不懂话的孩子身上。

近日,刘振寰入选“中国好人榜”,在中国文明网上,这位来自南海的“中国好人”刘振寰的事迹感动了不少网友,他们纷纷点赞。

近年来,佛山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类似刘振寰这样的道德人物不断涌现,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道德的力量筑起了佛山乐善精神的脊梁,也夯实了文明佛山的根基。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佛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一直被摆在各区、各部门工作的重要位置。近年来,更是通过道德好人评选、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宣传思想文化进企业等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贯穿到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全过程,以助力“大爱佛山”建设。

佛山好人联盟成立。图片来源:佛山文明网

广挖掘

好人事迹感动全国

刘振寰的事迹在佛山并不是孤立的。去年四月,佛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启动2016年度佛山好人推荐命名活动,由个人、各区和单位推荐的好人人选多达107人。经过专家评审、市民投票、社会公示,最终36名市民脱颖而出,荣获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等五类佛山好人荣誉称号。

他们中有从事特殊教育9年的启智学校教师,有屡立战功被称为“战神”的刑警,有在地铁勇救老太的急诊医生,有诚信为本的酒厂老板,有带着志愿服务队走遍全国14省的电影导演,也有对瘫痪丈夫不离不弃的农妇……他们用行动打造了并不平凡的人生旅程。

“那是一条生命,如果我不救,他就没命了。”谈到冲入火海勇救被困男孩,三水区西南街道光华汽车维修中心黄国训没有“高大上”的话语,而将其归结为自己的“本能”。从新疆到玉树,徐学川带着“衣点爱心”志愿服务队将城市里的旧衣物变废为宝,创新慈善公益模式。他告诉大家:“看到山区孩子们的笑脸,一切都是值得的!”

近年来,佛山好人好事频发,涌现出一批批感人事迹,滋养着佛山大爱,也见证着文明佛山的崛起,彰显了佛山这座文明城市的温情,在这背后也离不开保障制度的支撑。去年11月出台了《佛山市好人好事认定与激励工作方案》,针对好人好事的认定、宣传、褒扬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属地管理,以各区为基本管辖单位,由各区对在所辖区域发生的好人好事进行第一时间的认定和宣传;报料有奖,借助各大媒体挖掘身边好人好事,同时对报料热心人士给予一定的奖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也将根据线索的价值对报料人进行认定和嘉许;点赞慰问,对于被认定的好人好事,市文明办及时发放统一印制的“点赞证书”及慰问金;宣传报导,在发现身边好人好事之后,市、区通过召开媒体见面会,开展好人事迹分享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他们的事迹和美德;培养选树,对于被发掘的好人,市文明办将逐级向上推荐,培育好人继续前行,从而宣传佛山大爱,让城市更温暖。

1月18日,为了将点滴爱心汇成正能量的海洋,佛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成立了佛山好人联盟。佛山好人联盟将佛山各类好人凝聚在一起,目标是建成集好人挖掘、交流分享、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活动募集、项目带动与服务提供为一体的好人互动分享平台。

踏入佛山沧江中学大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建成的景点随处可见。图片来源:沧江中学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