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旅游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核心提示:班子及成员进一步提高廉洁自律的意识,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尤其是要认真落实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加强对全局的监督检查,加大党风廉政教育,提高反腐倡廉意识,确保全局不发生违纪现象。

根据县委组织部、纪检委关于开好党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总体安排和统一部署,结合工作要求,通过群众提、相互帮和自己找等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细致对照检查,并经局领导班子会议认真讨论,现将对照检查情况汇报如下,请与会的党员领导干部提出批评意见。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情况

1、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旅游局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方面,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县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旅游局重大事项决策全部通过党支部会议酝酿讨论,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纪律面前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2、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方面的情况。局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市委十条规定和县委改进工作作风的十五条规定,并根据旅游工作实际,围绕突出解决机关作风,明确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相关要求,管好身边人、做好分内事、处理好公私关系,树立旅游局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并根据工作实际,着力按“三公”经费标准和报销范围执行财务纪律,公务接待厉行节约,会务筹办务实朴素,“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0%;带头改进工作作风,从改进文风会风方面着手,大力推进精文减会,精减会议30%、精简文件20%。

二、存在的问题 

局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准则》、《条例》规定和要求,着重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在全县旅游系统和县直各部门之间广泛征求意见和积极主动查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理想信念方面:多数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积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党的指导思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但是还有个别党员干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思想迷惘,一些人淡漠、动摇甚至丧失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党的忠诚意识有所动摇,而且逐渐弱化,丧失了理想信念,缺乏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表现在行为上不能严格按照共产党员条件要求自己,缺乏进取精神,缺乏原则立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好事不点头,坏事不摇头。

2、政治纪律方面:一是班子成员党章意识还有待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还没有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比如:学习党章的过程中,注重了“量”的积累,而忽视“质”的理解。二是对政治纪律认识不够深。比如:有时认为在行动上与党的要求保持一致就行了,思想认识不重要,对社会上一些错误的政治言论没有主动抵制,存在麻痹思想。三是有关规定执行不够严格。比如: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一些时候由于工作紧急而未能严格执行落实请示报告制度。

3、作风方面:一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意识氛围不足。有时乐于锦上添花,不愿找麻烦,抵制不良风气不够坚决彻底,存在“明哲保身”、“老好人”思想。比如:在原则与感情发生冲突时,有时讲人情、顾面子,不能旗帜鲜明地坚持原则、摒弃私情,以特有的人格魅力树立良好形象。二是班子成员的宗旨意识上还不是很强,密切联系群众上做的不够。比如:平时领导班子成员与职工交流沟通的还少,对职工的想法了解的更少,关心职工做的不多,造成干部职工缺乏凝聚力,出现了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现象。

4、担当作为方面:一是主要是权为民所用的政治觉悟不够高。公仆意识有所弱化,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不足。比如:强调机关工作和旅游工作的特殊性,把主要精力都倾注于旅游事业发展上,联系群众不够紧密,督查指导工作、关注普通群众困难不多,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方面做得不够好。二是深入基层调研不够。比如:长期习惯于在机关思考谋划发展,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不多,一对一、面对面地蹲点研究问题的少,致使“第一手”资料掌握不全面、不准确。

5、组织生活方面:虽然局领导班子成员都能够主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按规定自觉交纳党费,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但仍有极个别班子成员没有从思想深处认识到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意义,一些时候准备不够充分,标准不高,有完成上级任务的“过关”思想和“走过场”现象存在在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有时缺乏当面批评的勇气,顾面子、讲人情。比如:面对别人的缺点和问题,总是以提醒代替批评,缺少了批评的力度,存在“只栽花不挑刺”的好人主义现象。

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一是管党治党意识不强。认为业务工作是中心,其它工作包括党的建设都是 “副业”的错误认识,认为抓住业务工作看得见、摸得着,短时间内容易出成绩,抓党建工作不显山、不露水,一时难以看出效果,因而对业务工作思考多、管得多,对党建工作谋划少、抓得少。比如:在日常工作中习惯于“上传下达”,满足于“照抄照搬”,上级布置什么就完成什么,过于依赖上级部门的布置和推动。二是有的党员干部存在“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思想,对违规违纪的一些现象和人员有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比如:对党建工作上级重视基层就重视,开展活动就紧一阵,不开展活动就松一阵,时紧时松,缺乏持之以恒的韧劲。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视不够,该提醒的不提醒,该批评的不批评,该约谈的不约谈,“从严治党”的思想没有得到真正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