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旅游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后整改方案(3)

2016年度旅游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后整改方案(3)

核心提示:坚持以打造服务型机关单位为重点,时刻站在管好管活旅游企业的观点和立场上看问题、想问题和解决问题,以解决各部门(单位)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整改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服务、高效、创新、便民、争先”的理念作为整改成效的目的和核心。

(四)“作风方面”整改项目:

1.勤俭办事的意识不浓,公务浪费现象时有发生。具体表现:在严格执行上级各项规定、改进作风方面,存在认识不清、重视不到位的现象。过去普遍认为编办是办事机构,不直接抓项目、搞经济,对奢靡之风的危害缺乏足够的警觉。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意识不强,管理不精细,勤俭意识淡薄,浪费时有发生,个别时候存在上班期间办私事的情况。在办公用品的使用上面,精细化利用程度不高,尤其是纸张再利用次数低,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经费开支。

2.存在问题的原因:全体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没有形成长效的勤俭节约意识,从而造成一些经费管理中不必要的开支,办公经费的浪费现象未完全杜绝。

3.整改措施:健全完善《旅游局干部内部管理制度》,并由分管领导负责督促落实,促使机关干部树立节约意识,同时,对发现的浪费现象除告知本人改进之外,在干部例会上进行通报,让每个人都形成勤俭节约的敬畏之心,从而养成珍惜公共资源的良好习惯。

4.具体责任人:唐波

5.责任范围:机关全体干部

6.整改时限:2017年2月底前

(五)“担当作为方面”整改项目:

1.在工作创新少,推动力度小;抓落实的力度小,办事效率不够高。具体表现:班子成员在谋划工作、安排部署、推动落实方面,盯得不够紧,说与做有时候有脱节的现象。个别时候安排了,说了或者发了文件,就片面地认为工作落实了。有些遗留问题之所以未及时化解,主要问题在于盯得不紧,抓的不实。日常工作中习惯于按照上级要求做,抓落实的思路不宽、力度不大。班子成员思想观念还不能适应转型跨越发展的新要求,眼界放不宽,考虑处理问题就事论事,思路不宽。研究问题、推进工作时,还存在观望保守、因循守旧的情况,创新意识还不够强;有些工作还存在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工作标准较低,不敢与高的比、同强的争、跟快的赛,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意识较欠缺。

2.存在问题的原因:班子成员在工作中群众观念有所淡化,缺乏向群众学习的自觉,缺乏亲民爱民的意识,考虑本单位和个人荣辱进退多了,考虑群众利益和全局利益少了,联系服务基层和群众不积极、不主动。在工作担当上,主动想事情、干事情的热情缺乏,特别是在主动谋事创业方面,存在求稳怕乱的思想,缺少冲劲和闯劲。有时候班子成员中也还存在当“二传手”的问题,有些时候只想动嘴,不愿动手,在知和行的统一上,还有一定的距离。一些工作想到了,说到了,但并未真正落到实处。

3.整改措施: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对上级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是建立健全责任机制,实行重点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常规工作分管领导负责制,层层靠实工作责任。二是强化跟踪问效,坚持马上办、盯住干、干到位,带头参与旅游构改革等重大事项。

4.具体责任人:石金民

5.责任范围:各股室

6.整改时限:2017年2月底前。

(六)“组织生活方面”问题整改项目:

1.决策不科学,权力机制运行不够到位,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不够,整体效能发挥不充分。具体表现:总体上讲,各项工作都能有序推进,但班子成员分工不尽合理,主动担当、操心想事、竭力干事、认真履职尽责、协同攻坚克难等方面整体效能发挥不充分。在一些重要文件的办理上,一把手亲力亲为的时候多,有时候存在重大事项主要领导拍板决定的现象。班子成员之间平时谈心交心少,不能很好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目标同向、步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方面还有欠缺。

2.存在问题的原因:在政治纪律上,片面地认为只要不犯原则性错误就行了,自我要求不严格,表率作用发挥不充分。在民主集中制的落实上,有时决策前沟通不完全到位,决策中不能广泛地听取意见。造成单位的整体效率不高。

3.整改措施: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强化集体领导观念,自觉维护团结,进一步健全完善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防止主观臆断、盲目拍板。督促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主动承担任务,积极化解矛盾。立足旅游工作实际,以更宽的思路、更大的勇气统筹谋划好机旅游事业单位改革,主动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献计出力。

4.具体责任人:旅游局

5.责任范围:班子成员

6.整改时限:2017年2月底前

(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问题整改项目:

1.内部管理不严格,制度落实不到位。具体表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还不完全到位。在队伍建设上,重工作安排,轻严格管理,部分工作标准不高,不能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面对干部职工新人多、业务工作不够熟的现状,存在交任务、压担子多,教方法、做指点少,致使一些工作落实时效性差,质量不高。

2.存在问题的原因:在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干部事业心责任心方面缺乏有效的工作举措,没有形成健全的机制,工作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动力不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干部考核评价等机制都需要进一步完善细化。

3.整改措施:一是严格履行岗位责任制,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办事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严格规范用编申报和审批程序,不断完善制度,压缩办理时限,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二是抓好制度建设,坚持把建章立制工作贯穿始终,着眼长远,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4.具体责任人:石金民

5.责任范围:全体机关干部

6.整改时限:2017年2月底前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旅游局领导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以后,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将查摆出的问题和批评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接下来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在手上不松劲,及时召开了领导班子研讨交流,结果由综合办负责汇总整理,并建立起条理清晰的问题整改清单,责任到人,任务到人,促使此项工作有始有终见实效。

(二)靠实主体责任。以问题整改落实为基点,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严格执行相关职责,充分发挥“一把手”负责制,形成由上而下的整改工作联动机制。

(三)及时跟踪问效。在问题分类分批整改过程中,采取常规检查、突击检查和随机访问服务对象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对整改成效进行检查,对不及时整改和不遵守单位内部制定的各项制度的个人,发现一例,批评一例,有效杜绝了问题整改落实走形式和敷衍了事的情况,打牢了整改的实际效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