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厅2017年工作计划

监察厅2017年工作计划

核心提示:要紧盯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和自治区28项配套规定等老问题,聚焦隐形、变异的“四风”新问题,抓住重要节点,紧盯“关键少数”,深挖细查严纠,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2017年,全区各级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自治区政府中心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自治区成立70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持续传导“两个责任”压力。要健全完善“两个责任”督导推进机制,切实解决压力传导递减问题,让“两个责任”看得见、说得清、抓得起,可检查、可考核、可追究。通过开展工作约谈、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等方式,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切实做到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充分发挥“三位一体”年度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

二是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行政监察工作。要把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要求贯穿到行政监察工作各个环节,使各项工作都有法可依,程序、措施都于法有据。要严格按照《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加强对业务主管部门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以及违纪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和严格问责,切实做到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坚持实体正义,保证程序合法。

三是要确保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紧扣自治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加强对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要围绕自治区中心工作,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贫攻坚、“三去一降一补”、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加大函询谈话、追责问责力度,倒逼政策落实。

四是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要紧盯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和自治区28项配套规定等老问题,聚焦隐形、变异的“四风”新问题,抓住重要节点,紧盯“关键少数”,深挖细查严纠,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持续向社会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五是要不断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要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着力整治不敢担当、不愿负责,作风拖沓、效率低下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聚焦集体“三资”管理、惠民政策落实、土地征收、矿产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继续开展“拍苍蝇”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基层“雁过拔毛”等“微腐败”行为,加大问题线索交办督办力度,督促行业部门切实担负起责任,形成解决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工作合力。

六是要加大纪律审查力度。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把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要求落细落实。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减存量、遏增量,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持“快查快结”,不断提高执纪审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剖析,开展警示教育,发挥纪律审查的治本功能。

七是要打造监督执纪铁军。要深入开展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按照思想过硬、作风过硬、素质过硬、执行过硬、领导过硬要求,不断提升监察干部队伍履职能力。要健全内控机制,强化内部监督,对违纪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努力打造“讲政治、顾大局、敢治标、善治本”的监察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