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抓好基层干部的监督管理

浅谈如何抓好基层干部的监督管理

核心提示:在基层干部选拔任用上,更是能把认真贯彻实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公正廉洁、年富力强的人员选拔上来。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用人机制,将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既重能力实绩,又看品德修养,坚持以德为先。

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关系到国家的政权建设,是巩固执政基础的关键。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所以,抓好对基层干部监督管理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战斗力和凝聚力的保障,然而,基层干部当中消极怠工、作风不实、慵懒散漫不同层度地存在。所以,怎样解决好存在的问题是对执政党的重大考验。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强化教育培训,提高素质。一是政治理论的学习。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加强基层干部关于党的性质和宗旨教育以及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教育,突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从政道德教育,以及维护和遵守党风廉政各项规定的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廉政建设和道德修养。二是业务知识的学习。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地发展变化、基层经济建设、服务民生、计划生育、综治城管等各项工作也在不断变化,通过举办定期培训的方式,提高基层干部服务和业务水平,更好地投入到现代化的建设当中。三是服务水平的提高。改善群众观,热情周到地服务群众。深刻认识到群众的重要性,按照习总书记好干部的标准做到“勤政为民”,认真践行“两学一做”中合格党员形象,促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保持良好的执行力,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当前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强调“能力硬、素质强、水平高、态度优、有担当”,但凡在干事创业当中能创新机制,激发出干事创业激情与活力的,凡是抓敢管敢碰硬的人都能“有为有位”。在基层干部选拔任用上,更是能把认真贯彻实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公正廉洁、年富力强的人员选拔上来。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用人机制,将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既重能力实绩,又看品德修养,坚持以德为先。既要有现实表现,又要有发展潜力,为年轻干部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既要尊重基层党组织的意见,又要认真听取群众反映,顺应群众的呼声,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另外就力借机关科级干部轮岗典型经验,拓宽轮岗的范围,使干部在复杂的形式下的考验磨砺意志品质、激发创造思维,强化大局观念,提高综合素质,为全局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强化管理,完善体系。为抓好从严管理干部工作,切实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日常管理,健全群众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制度,完善基层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有效防范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强化对基层干部的监督制约,认真贯彻党内监督各项制度,督促基层干部自觉接受组织、群众和社会监督。完善与科学发展相适应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健全综合绩效考评指标体系,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工作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奖励处罚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增强绩效考评效率,有效解决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