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兑现庄严政治承诺

坚决兑现庄严政治承诺

——写在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动员之际

摘要:“巡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对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发出动员令。

“巡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对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发出动员令。

此前一天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刚刚审议了《关于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全覆盖情况的专题报告》。当日,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也全部揭晓。从上一轮反馈到新一轮动员这一“无缝对接”的背后,是完成巡视全覆盖目标的坚定决心,也是巡视永远在路上、监督决不松劲的政治定力。

快马加鞭未下鞍,初心不改再出发!

承诺就要兑现——

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目标将如期实现

本轮15个中央巡视组中,将有11个组对29所中管高校党委进行专项巡视。这是继地方、央企、金融、部门等4个板块之后,实现巡视全覆盖目标的“最后一站”。

巡视全覆盖是党中央向全党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政治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巡视全覆盖战略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首次在党内法规层面对一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作出规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已开展十一轮,巡视了247个党组织,完成对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的全覆盖。同时,对12个省区市开展了“回头看”。

伴随着全覆盖的步伐,中央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坚定“四个自信”,政治巡视定位越来越精准、方向越来越明确。

巡视工作中,各巡视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突出问题导向,查找政治偏差,发挥了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工作成效明显。11轮巡视下来,通过重点监督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重点检查党的领导是强还是弱、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全面从严治党是严还是宽,既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本轮巡视结束后,十八届中央将如期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目标。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体现了党内监督无禁区的鲜明立场,兑现了党中央作出的政治承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