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践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多措并举践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摘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国税部门作为国家的经济综合部门和行政执法机关,肩负着组织税收收入、服务调控经济的重要职能。要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长春国税工作实际,牢固树立“岗位就是责任 党员就是旗帜”的党建工作理念,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和税收中心工作同步设计、同步部署、同步提升,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努力构建全市国税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国税部门作为国家的经济综合部门和行政执法机关,肩负着组织税收收入、服务调控经济的重要职能。要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长春国税工作实际,牢固树立“岗位就是责任 党员就是旗帜”的党建工作理念,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和税收中心工作同步设计、同步部署、同步提升,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努力构建全市国税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

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从严治党着力点。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发现和解决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是践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构建从严治党新格局的前提和关键。通过对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和对全市国税系统党建工作的综合研判,我们认为全市国税系统党建工作还存在六种不良倾向亟待克服。一是党建工作虚化,存在抓党建和抓业务两层皮的现象,有的单位抓党建流于形式,既没有解决思想问题,也没有解决实际问题,更没有起到推动工作的作用。二是从严治党认识浅化,存在过严、厌战、侥幸、无为、无关等错误心理。有的干部心存侥幸,对纪律和规矩缺少敬畏;有的干部奉行好人主义原则,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作为,大错不犯、小错不断。三是从严治党措施软化,工作被动应付,缺乏创新创造,只要不是上级要求严肃追查,处理起来能宽则宽、能松则松。四是党支部堡垒作用弱化,有的支部没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有的干部忽略党内职务,没有很好履职尽责。五是党员先锋意识淡化,有的党员没有自豪感和荣耀感,不能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与群众没有区别,甚至关键时刻还不如普通群众。六是个别领导干部抓党建的能力矮化,有的不想抓党建,没有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党建的巨大作用;有的不敢抓党建,自身不过硬、境界不高、要求不严,作风散漫,理不直、气不壮;有的不会抓党建,缺乏做好深入细致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不知道如何抓。找到了问题就找到了要害,找到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制订有针对性的措施,扎扎实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强化精神引领,抢占从严治党制高点。要使全面从严治党精神要求落地生根,既要完善机制,划清制度上的红线,也要加强教育,筑牢思想上的防线。我们将强化精神引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精心打造“岗位就是责任,党员就是旗帜”的党建工作品牌,抓好“四个结合”,以责任价值观推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精神要求在全市国税系统干部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与抓好思想认识相结合,紧扣“岗位就是责任、党员就是旗帜”主题,持续开展大讨论、全员阅读月、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不断提升干部履职尽责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使责任理念融入干部骨血秉性,营造“责任至上、团结和谐、向上向善”的良好工作氛围。二是与抓好表率引领相结合,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抓住关键少数,建设“六型班子”。开展假如我是纳税人“十个一”换位体验和“领导班子直通车”活动,发挥班子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表率作用,不断提升强化各级班子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能力水平。三是与抓好典型示范相结合,开展让“党徽在岗位上闪光”和“以我为标准”作表率系列活动,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开展选树最美国税人活动,发挥身边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让群众看见“党员放在哪里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真正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促进税收工作科学发展。四是与抓好家风文化相结合,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新内涵,树立“心存敬畏、常思感恩”的廉政理念,通过开展“家里有话”、“廉政家书”、争做“廉洁家庭”等系列活动,有效发挥“好家风”的传承带动作用,以良好家风涵养良好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精神要求落地生根。

发挥部门优势,打造从严治党新亮点。抓好非公纳税人党建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建面临的一个新课题,也是一个难题。在国家新一轮创新创业政策指引下,一大批党员涌入创业队伍,参与市场竞争。如果能对这一群体实现合理规划,引导他们强化党员意识,产生的示范效应和传播效应必将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实践中,我们发挥国税部门联系面广的优势,坚持把非公纳税人党建作为国税部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政治任务,积极探索强化非公纳税人党建的新途径,提出“党性护税”理念,打造面向所有非公纳税人的党校和党支部,即“两建一校”,实现对纳税人党建的全覆盖,在服务社会综合治理创新、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中,发挥国税部门的独特优势。一方面加强税务系统内部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税务部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另一方面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对非公纳税人党建给予支持,保障其组织活动正常进行,让非公纳税人在参与组织活动过程中提升“守法经营、和谐共进、为党奉献”的意识,打造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亮点。

坚持统筹融合,夯实从严治党落脚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国税部门肩负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国税部门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税收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坚持政治立税、党建强税、依法治税、改革兴税、文化润税,以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凝聚干事创业工作合力,为税收工作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障。要在组织税收收入上下功夫,进一步研究挖潜增收的思路和措施,在落实好组织收入原则的同时,强化税收分析、抓牢有效税源、加大税务稽查、堵塞风险漏洞,千方百计完成税收收入任务。要在服务经济大局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税收服务调控经济的职能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各项税改政策,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构建风清气正税收法治环境,有力支持“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地方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多做贡献。要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进一步推进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确保实现改革目标,积极推进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发挥“互联网+税务”等信息数据在社会综合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强化部门协作,构建税收协同共治新格局。

(作者系长春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