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指导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周年纪实(6)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指导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周年纪实(6)

在改革创新中打开新空间——破题闯关,汇聚动力:重塑体制机制提供制度保障,试点示范构建全新格局,营造万物生长的良好环境

“要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要素市场一体化,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公共服务一体化改革。”——2015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迈出的每一步、实施的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在现实中接受考验。

如何使京津冀协同发展建立起科学长效的机制,真正实现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于心,反复强调构建体制机制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2月26日的重要讲话中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7点要求,其中关键之处就是要下决心破除限制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

“如果说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崛起主要靠对外开放来启动,那么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多瞄准区域内资源的协同优化,向改革创新要效益,承担起经济人口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的使命。”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

以改革创新为指引,重构新体制机制。通过3年的探索和实践,一批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重大改革举措稳步落地,区域发展示范效应逐渐凸显。

以创新驱动为理念,搭建协同发展新平台——

中关村是创新的代名词。如今,这一创新的火种已在幽燕大地呈现燎原之势。

目前,中关村企业累计在津冀设立分公司2709家,设立子公司3032家,创新资源辐射外溢不断提速。目前三省市已建设众创空间200余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5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创新的协议。

以重构新机制为抓手,推动市场要素优化配置——

税收分享在企业疏解搬迁过程中直接影响着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也是最难突破的领域之一。

2015年6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对接企业税收收入分享办法》,从顶层设计上扫除了因地区间税收利益博弈带来的障碍。

在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两地利益采用“442”分配方式,入驻企业产生的税收由海淀、秦皇岛两地政府各得40%,另外20%共同设立产业发展基金,进一步培育新兴产业。

打破旧藩篱,迎来新天地。

在各地各部门的努力下,国家食药监总局于2016年7月批复同意京冀协同发展医药产业转移的监管措施,在沧州的“北京沧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可以由北京市食药监局异地监管和审批,在全国开了先河。目前,这家产业园已经吸引60多家北京等地的医药企业落户,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打造试点示范,复制推广创新经验——

3年来,京津冀不断破除体制机制束缚,勇于探索区域协同发展新路,已经有诸多经验为其他地区乃至全国所借鉴。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