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提速降费有助于塑造低成本高效率社会

网络提速降费有助于塑造低成本高效率社会

2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近年来有关部门和企业持续推出网络提速降费举措,对推动经济升级、促进创业就业、拉动消费、便利和丰富群众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会议要求有关方面进一步顺应社会期盼,继续深挖潜力,抓紧再出台一批提速降费新措施,加大电信基础设施投入,提高网络服务能力和质量。

无论“互联网+”,还是创业创新,哪一项都离不了提速降费。提速降费,既可改善人民生活,又能降低创业创新成本、为“互联网+”行动提供有力支撑,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培育发展新动能。简言之,提速降费不只是让利那么简单,而是关乎国民经济的健康和社会发展的质量,这是极其宏大的时代命题,不可掉以轻心,更不可敷衍了事。

随着网速提高,用户网络流量使用增加,虽然单位费用降低,但总体费用可能并未出现明显下降。更重要的是,市场竞争仍不充分,尚未形成透明、实惠、合理的资费构成机制,一些资费还明显偏高,用户对于降费仍有更高的期待。在政策的实施和具体执行过程中,“提速降费”在有的地方被卡在“最后一公里”:有用户升级网络服务套餐,交纳了更多费用,可网速却不一定更快;一些老旧居民小区光纤改造成本高,也有的要被收取高额“入场费”……

尊重和回应消费者的利益诉求,需要有关部门和企业在网络提速降费上“飞得更高”、“走得更远”。在一个人口众多、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发展中大国,网络提速降费也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一方面,公众要理解这一过程的复杂和艰辛,多一些“过程意识”;另一方面,相关方面也要增强“等不及”、“伤不起”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多一些“问题意识”。只有将“问题意识”与“过程意识”有机结合起来,网络提速降费才能凝聚更多的价值共识。

世界日益变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网络提速降费不仅有助于建设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社会,也有助于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让网络更加便民、利民,进一步促进创业就业和经济转型,整个社会将继续保持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