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关键少数”的“标杆效应”

浅谈“关键少数”的“标杆效应”

核心提示:领导干部要当好“关键少数”,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一个良好的“风向标”,使广大干部见贤思齐蔚然成风,争做群众的贴心人、发展的开路人,激发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抓工作,习近平始终强调“从人抓起”、“关键在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等于抓住了“牛鼻子”。2月13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关键少数”提出要求。

领导干部居于少数,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只有领导干部自身素质过硬、工作过硬,我们的事业才会兴旺发达。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务必躬身践行、当好表率,既领之、又导之,层层示范、层层带动,上级带下级、班长带队伍,当好合格的“关键少数”,树立“标杆”意识,发挥“标杆效应”。

树立“爱党护党”的标杆,做政治过硬的“明白人”。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政治干部身份,担负起政治主心骨、思想压舱石的使命职责,强化党性原则和战斗作风,该坚持的必须坚持,该把关的必须把关,该报告的必须报告,发现问题要勇于亮丑,违规违纪要敢唱黑脸,不以问题轻微而忽视,不以矛盾棘手而回避,不以违规者少而放任,切实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到实处,始终坚守对党绝对忠诚的“生命线”,做到不改初心、不忘初衷。

树立“务实求实”的标杆,做善谋发展的“引路人”。焦裕禄有句名言:“干部不领,水牛掉井。”见贤才能思齐,实干才能兴邦。领导班子也好,党员群体也罢,说得好不如干得好,承诺得好不如兑现得好。抓好关键少数,就是为了带动好绝大多数,不做虚功、务实重行,才能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措施落地生根,才能全力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党要一再强调“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作出样子给人看。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群众才会跟上。破除“刑不上大夫”的封建流弊,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真抓”、“真严”。

树立“遵纪守法”的标杆,做廉洁自律的“清白人”。“廉者,政之本也”,为政清廉是党的性质宗旨的根本体现,遵纪守法是为政清廉的重要屏障。党员干部要认清欲望的背后是陷阱,明白贪婪的尽头是毁灭,不碰红线、不越底线。坚持修身养德、砥砺信念,对于思想防线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领导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不仅会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给党的事业也会造成严重损害。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坚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内团结,遵循组织纪律,服从组织决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意思是提起大绳子来,一个个网眼就都张开了,比喻抓住事物的关键,就可以带动其他环节。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也就抓住了“纲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所以,领导干部要当好“关键少数”,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一个良好的“风向标”,使广大干部见贤思齐蔚然成风,争做群众的贴心人、发展的开路人,激发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