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章乐:担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2)

陈章乐:担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2)

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可贵品性。任何社会、任何时候,都存在着真理与谬误、美与丑的对立和交织。新闻舆论工作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能够及时为人们提供精神营养,帮助人们“寻找光明”,正确认识是非、正误、主次、真假、善恶、美丑的界限,让真理和正义得到彰显。理论论战、思潮辨析、社会丑恶现象批判、舆论监督,都是新闻舆论工作帮助人们“寻找光明”的重要方式。在社会环境深刻变革、社会思潮相互激荡、社会现象纷繁复杂、社会信息良莠不齐的现实背景下,新闻舆论工作要继续用好这些手段,旗帜鲜明地鞭笞假恶丑、弘扬真善美,帮助人们廓清思想迷雾,擦亮眼睛,自觉抵制负能量,大力传播正能量。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崭新课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今时代的潮流。伴随全面对外开放的深入推进,中国和世界正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中外之间搭起一座座桥梁,促进我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世界、世界各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关系和国际舆论环境,越来越成为新闻舆论工作的紧要任务。要适应新的国际形势和国家发展需要,大力加强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在国内传播世界足音的力度,让中国文化、中国故事、中国奇迹、中国主张更好地为世界各国人民所知晓、熟悉和理解,让我国人民更好地开阔国际视野、吸收借鉴各国文明的优秀成果。要大力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心灵相通、责任相连,共同创造良好国际环境,共同应对世界难题和挑战。

以上各层面任务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构成了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的内容体系。按照“48字方针”要求,全面深入地完成好这些任务,新闻舆论工作就一定能够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单位: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