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超:开局之年实现了良好开局

李晓超:开局之年实现了良好开局

——《2016年统计公报》评读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这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确保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按照惯例,《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如期发布了,公报中的笔笔数据、张张图表全面系统地展现了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新进步新面貌。为便于读者全面准确了解把握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我就其中的主要方面和主要脉络,谈一些体会和看法,以飨读者。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长质量提高,就业稳定增加

面对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期、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世界贸易低速增长、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振荡的国际环境,面对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的国内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经济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的态势,经济增长质量提高,就业稳定增加,价格温和上涨。

经济增长质量提高。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127亿元,比上年增长6.7%,增速比上年回落0.2个百分点,处在调控预期目标区间。这一增长速度虽然比上年有所回落,但国内生产总值以2015年不变价计算的增量达4.6万亿元,比上年4.4万亿元增量多1600多亿元,更为重要的是国民总收入增长6.9%,加快0.6个百分点,说明收入增速并没有因生产增长的回落而放慢,整个社会还是得到了实惠。这一增长速度是在单位能耗下降的情况下实现的,2016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了5.0%,说明消耗了较少的能源生产出了等量的国内生产总值,更为重要的是在能源消费中清洁能源消费的比重还提高了1.7个百分点。这一增长速度仍保持住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较大的贡献。较大的总量和较快的增速决定了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3.2%,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就业保持稳定增加。2016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60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了152万人,就业保持了基本稳定的态势。从产业看,就业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第三产业不仅增长快,而且吸纳就业密度高,第三产业的较快增长一定会带来更多就业岗位;从所有制看,个体和私营经济是吸纳就业增量的主要力量。

价格呈现温和上涨。2016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0%,涨幅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但总体呈现温和上涨态势。

二、结构存量和增量调整同步推进,服务业比重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得到加强

针对经济结构演变的规律以及当前经济结构存在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积极采取措施,在去和补上同时发力,在存量和增量上同时用劲,努力推进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经济结构出现了积极变化。

服务业比重进一步提高。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8%,比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快1.1个百分点。服务业比重在连续多年提高的基础上,2016年继续保持上升的势头。这主要得益于大力发展服务业有关政策的不断落地,也是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必然出现的现象,特别是互联网进一步向各领域渗透、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的结果。同时,农业结构也在不断调整优化升级,工业结构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也在不断升级换代。

消费保持较大贡献。2016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比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2.4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的驱动过于依赖投资的局面有所改变。消费较快增长主要集中在仍有较大潜力的旅游、医疗、保健和家政等服务方面,还集中在家装家饰、汽车等与住房和交通通讯有关的领域。

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2016年城镇化率提高幅度虽然比上年有所回落,但仍大体保持过去多年的提高幅度,城镇化进程继续保持旺盛势头。

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加强。2016年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达118878亿元,增长17.4%,比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快9.3个百分点。重点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投资更加注重薄弱环节,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后劲。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