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超:开局之年实现了良好开局(2)

李晓超:开局之年实现了良好开局(2)

——《2016年统计公报》评读

三、新动能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明显,互联网进一步向各领域渗透,创业创新活跃

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传统动能减弱,新动能亟须培育推动的形势,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促进创新有序健康发展,大力调动微观主体积极性,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激发经济活力,新的力量新的动能不断发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不断提高。

互联网经济继续快速发展。2016年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其中农村地区普及率达到33.1%;移动互联网接入量93.6亿G,比上年增长123.7%。

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2016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0.5%和10.8%,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5和4.8个百分点。

创业创新发展势头良好。2016年全国新登记企业553万户,比上年增长24.5%,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5万户,明显高于前两年,掀起了商事制度改革以来的新高潮。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涌现,不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新经济成长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

四、对外开放向纵深发展,服务贸易增长较快,对外投资高速增长

面对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格局的深刻变化,顺应国内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扩大国际产能合作,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开放型经济进一步提高。

对外贸易仍保持较高顺差。2016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24.3万亿元,比上年下降0.9%,降幅比上年收窄6.1个百分点,扭转了较大降幅的局面。

对外直接投资高速增长。上海、广东、天津、福建等自贸区建设全面推进,改革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

“一带一路”战略取得积极进展。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步伐不断加快,双向投资保持较高水平。2016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2517亿元,比上年增长0.5%。对沿线国家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760亿美元,增长9.7%,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的47.7%。

五、居民生活进一步改善,恩格尔系数继续下降,扶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总体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民生优先,努力拓宽增收渠道,大力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奋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公平,织牢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居民生活进一步改善。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不仅有利于缩小城乡居民生活的差距,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也对促进城乡经济的平衡发展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

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比上年减少1240万人,超额完成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贫困地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社会保障网进一步完善。年末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分别比上年末增加2501万人、375万人和8257万人。

恩格尔系数继续下降。2016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1%,比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接近联合国划分的20%至30%的富足标准。

总的来看,过去的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爬坡过坎,走过了非凡的历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取得了新成就新进步新面貌。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强不息、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站在复兴之路的关键节点放眼前瞻,中国经济的航船正聚合澎湃之力欲破浪前行,但要清醒地看到国际形势依然复杂多变,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较多,国内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使劲拼,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