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学雷锋融入志愿精神更务实

青少年学雷锋融入志愿精神更务实

摘要:雷锋精神是从激情燃烧的岁月中锤炼出来的时代瑰宝,闪烁着坚定理想信念的光辉,迸发着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炽热情感。在这个大背景下,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学雷锋活动,一直成为青少年道德实践的重要载体,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少年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新时期传承雷锋精神,青少年仍然是主要群体,在培育志愿服务精神中提升青少年志愿服务实践能力,以此引领全社会崇德向善,弘扬社会主流价值。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中国志愿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青少年志愿服务精神的培育。(2月28日 新华社) 

雷锋精神是从激情燃烧的岁月中锤炼出来的时代瑰宝,闪烁着坚定理想信念的光辉,迸发着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炽热情感。在这个大背景下,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学雷锋活动,一直成为青少年道德实践的重要载体,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少年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新时期传承雷锋精神,青少年仍然是主要群体,在培育志愿服务精神中提升青少年志愿服务实践能力,以此引领全社会崇德向善,弘扬社会主流价值。 

志愿精神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延伸。形式上的学雷锋已成为过去时。现如今,学雷锋早已没了时间之分,更多的人们三百六十五天为社会无私奉献,还会以绿色马甲的形式出现,成为新时代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精神是一种互助精神,它提倡“互相帮助、助人自助”。和雷锋精神一样,它同样有着莫大的感染力。广大志愿者以互助精神唤醒了许多人内心的仁爱和慈善,使他们付出所余,持之以恒地真心奉献,并享受这整个过程。 

青少年要争当学雷锋志愿服务排头兵。青年志愿者是中国志愿服务的主力军。长期以来,共青团坚持把开展学雷锋活动与深入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有机结合,着眼社会需求,突出青年关切,组织开展了几十亿人次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莫锋、徐本禹、冯艾、许晓艳等一批青年楷模,为弘扬雷锋精神、唱响时代新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了积极努力。在全国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长征路上,更需要广大青少年引领时代潮流,积极拓展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争当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排头兵,为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作出新贡献。 

青少年学雷锋要脚踏实地。如何才能脚踏实地呢?我觉得,应该从现实中学雷锋的平凡人中找答案。“最美婆婆”陈贤妹救起小悦悦,“最美妈妈”吴菊萍徒手接住坠楼儿童,“虎妞”杨艳艳面对歹徒挺身而出,他们都以实际行动书写着雷锋精神的最新注解,用感动中国的精神力量支撑起社会的道德大厦。“当代雷锋”郭明义几十年如一日奉献爱心,不仅自己学雷锋,还带动身边工友和全国各地志愿者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形成了以他名字命名的爱心团队。他用实际作为告诉我们: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是一次的热心、一时的热闹,而需要不断强化制度化的组织、规范化的管理、科学化的运作,把基础打牢做实了,才能行稳致远。 

加强对青少年志愿服务精神的培育,才能学雷锋的时代性。在实际操作中,要把雷锋精神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坐标”,使青少年学有目标,赶有方向,前进有动力,代代相传,不断丰富和发展雷锋精神的内涵,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