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师"杲立芹(2)

爱生如子 “倒行”送队17年

摘要:老师,不仅仅是学生们人生路上传道授业解惑的人,更是以言行潜移默化影响孩子们品德形成的引路人。三尺讲台,24年的坚持,粉笔灰染白了发丝,杲立芹却仍是当初那个坚定的“爱的传递者”。在“倒行”护送孩子们的从教路上,她以春蚕的精神,尽自己的力量与责任,凝聚成一个“爱”字。

1. 17年如一日 “倒行”背影最美

“六班六班,非同一般,齐心协力,勇往直前。 ”

随着稚嫩又整齐的班级口号声,济南市舜耕小学一年级六班的路队走到了学校门口。杲立芹站在路队前,面向着孩子们,一边引领着口号,一边倒退行走着。虽是倒行,但她姿势娴熟,眼神关切,面带笑容,孩子们跟随她的指挥,整整齐齐列队走到学校门口,走到家长接送区域。接到孩子的几位家长亲热地和这位老师打着招呼: 

“杲老师,辛苦了!” 

“杲老师,您倒着走可要注意安全哪!”

杲立芹放学时面向孩子倒行引导,保证孩子安全。资料图片来源:济南文明网

杲立芹用活波的语言和生动的表情在课堂上调动每一位学生的积极性。图片来源:济南文明网 

2000年,杲立芹成为低年级的班主任,她细心地发现,由于孩子年龄小,自控能力不够强,有很多事情自己还做不了,一切都需要老师帮助。特别是每天放学的时候,孩子们玩心重,放学队伍常常走不齐、走不好;有的孩子精力不集中,常常会被队伍落下,这样就造成队伍常常是乱的,班集体的凝聚力得不到保证,每一个孩子的安全也无法得到保证。 

面对着这样的问题,本着对每一个孩子们的关心和爱护,一次无意中的尝试,杲立芹想到了解决的好方法。起初在放学的时候,她会站在班级队伍的最前面,面对面地看着学生,倒着走出校门,直到把他们送到家长的手中。几次尝试下来,孩子们的注意力有了明显的提高,从那时候开始,十几个寒暑,她都是喊着口令倒行送孩子放学,和孩子面对面,时时关注到每一个孩子,保证孩子的安全。 

子曰:“爱之,能勿劳乎?忠焉,能勿诲乎?”平凡的小学教师岗位,承载着沉甸甸的爱与责任。杲立芹17年如一日,用一个倒行的背影,阐释了什么是对学生的爱与责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