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心得体会:撸起袖子加油干,铁的纪律是关键

“撸起袖子加油干”心得体会:撸起袖子加油干,铁的纪律是关键

核心提示:“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同时,不要忘了铁的纪律是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的一句“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开年以来最热的语句之一。我们在聚焦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同时,也要清楚,作为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就没有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也就不可能肩负起历史使命,谈何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以史为镜,可知兴替。历史就是一面镜子,透过历史来回望现实,总能对今天有所启迪。三国吕蒙偷袭江陵的战役、曹操割发代首的故事、孙武斩宠妃立威等等事例,无不说明严明的纪律是我们迈向成功的保障。

回顾中国共产党纪律教育的历史演进,重视纪律、严明纪律,是我们党的鲜明特征。1920年9月16日,蔡和森给毛泽东写信,探讨建立中国共产党,首次提出“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的科学概念;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初步制定了党的纪律,还突出强调了保密纪律问题;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部党章,单列了“纪律”一章,规定党员要服从党的全国大会及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决议,下级机关必须执行上级机关的命令等党的纪律;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先后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等成为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词”……由此足见,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保持重视纪律、严明纪律的优良传统。纪律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应伴随党的建设全过程。

前苏联杰出的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过:“遵守纪律的风气的培养,只有领导者本身在这方面以身作则才能收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只有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重要的位置,用铁的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自己的行为,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才能为人民所信服,才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同时,不要忘了铁的纪律是关键。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