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弘扬雷锋精神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精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树起的一座令人景仰的思想道德丰碑,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体现。”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激励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重要抓手。

●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认识与实践

雷锋同志的重要事迹发生在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思想是指导中国人民民主革命和建设的正确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产物,雷锋同志是毛泽东思想好的学习者,显然雷锋的思想和行为受到马克思主义的深刻影响。雷锋精神虽是以雷锋同志命名,但是生活中有千千万万个类似雷锋的同志,他们学习雷锋、传承雷锋精神,持续评选近十年的“感动中国人物”中很多都是“当代的雷锋”。雷锋精神根深于中国,是中国人民人格智慧的结晶,是中华优秀民族精神文化的一部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倡导富强、民主、 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的提出是对社会问题的回应,为我们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方向,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社会主义社会的认识、追求更加全面、深入。

●雷锋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本质的基础

雷锋出生于建国前,在旧社会受尽了旧势力所带来的痛苦,家乡获得解放后,雷锋体味到党和政府带给他的温暖,这也正是社会主义社会带给了他幸福的生活,他对于新生活、对社会主义社会有着特殊的感情,经过对毛泽东思想的系统、深入学习,他对社会主义社会形成了理性、深刻的认识,通过行动实践着他对社会主义社会的认识。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上的接近是在弘扬雷锋精神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实践最本质的基础,雷锋精神的内涵体现在雷锋的一言一行中。雷锋精神的主要内涵为: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雷锋精神体现了承载和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和信息

自雷锋精神提出以来,全国各地的学校、企业、党政机关、人民团体都在学习雷锋精神,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实现了学习雷锋实践活动的常态化,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雷锋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不断地向前推进,其内涵、宣传、实现路径与时代同步,实现了发展中的时代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雷锋精神时代化的一种形式,其本质就是使弘扬雷锋精神的载体也承载和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信息,但不是使两者合二为一,而是实现两者有机的融合。在弘扬雷锋精神中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内涵,借雷锋精神的贴近群众性,实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发展。

●雷锋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化

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产生的时代不同,有先有后,雷锋精神诞生在计划经济时代,国家仍然笼罩在战争的迷雾下,价值观单元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是在市场经济发展,经济、文化全球化,发展和安全成为时代的主题,价值观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提出的。两者产生的背景不同,但是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来源、内涵、本质以及目标上表现了高度的契合性,雷锋精神作为一种无形的文化,要想长存必须完成自身的时代化发展,应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契机,实现自身内涵、实践方法以及载体的现代化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弘扬雷锋精神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弘扬雷锋精神这一实践提供了方向指引。“希望工程”“志愿服务”“捐款救灾”“义卖义演”等等,这些都是雷锋精神在今天这个时代最具创新性的诠释。

●雷锋精神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标追求。

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为制度设计、决策部署、法律制定提供了最终价值依托,有助于汇集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激励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雷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自觉把个人的命运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洪流中,毫无保留地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了一切。雷锋身上体现的坚定理想信念和昂扬精神斗志,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和根本要求,是引领全社会思想道德追求的精神灯塔,是激励我们自觉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执笔:纳建平)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