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 重在与日常生活相结合

学雷锋 重在与日常生活相结合

摘要:雷锋是二十世纪60年代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雷锋精神内涵丰富,不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而且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血脉相连。

我们普通人应该怎样践行雷锋精神?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实现雷锋精神的有效传播?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请教了四川大学哲学系的徐召清老师。徐老师从人生哲学、道德哲学等哲学视角为我们阐述了雷锋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血脉联系,并提出了互联网时代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具体路径。

普通人学习雷锋 应该怎样从小事做起?

成都日报:学习并践行雷锋精神应是我们每个人的自觉追求,勿以善小而不为,从中国传统文化重修身的角度,我们普通人学习雷锋,应该怎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

徐召清:雷锋是二十世纪60年代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雷锋精神内涵丰富,不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而且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血脉相连。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修身的论述,我觉得《大学》中有一段话讲得特别好:“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用通俗的话来讲,首先是要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常怀一颗助人为乐之心,就常能发现“助人为乐”之事;反之,如果“心不在焉”,即便有人需要自己的帮助,也往往容易“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第二,要端正态度,不自欺欺人,不搞突击不作假。“助人为乐”,乐在助人。对于普通人而言,最主要的助人场所应该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完全可以与自己的日常工作实践结合起来。

第三,要加强学习,不仅要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还要将其应用到日常的生活实践中来。比如,游泳爱好者们在发展自己的业余兴趣时,也顺便多学习一下水下救人的技能,或许就能有效避免一些“勇救落水者,自己却不幸牺牲”的悲情故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