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 重在与日常生活相结合(2)

学雷锋 重在与日常生活相结合(2)

摘要:雷锋是二十世纪60年代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雷锋精神内涵丰富,不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而且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血脉相连。

在互联网时代

如何学习和传播雷锋精神?

成都日报: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及其高尚精神感动并鼓舞了无数中国人,在互联网时代,如何用受众容易接受的方式来传播雷锋精神,实现有效传播,您认为着力点在哪里?

徐召清:互联网无疑是当今时代最快捷有效的信息传播方式,但其快餐化和碎片化的特征却有利有弊。而雷锋精神的传播和践行,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雷锋叔叔五日来六日走”“只在三月学雷锋”等突击学习和突击宣传往往难以起到实际有效的传播效果。在我看来,关键的着力点有二:

一是互联网和线下活动的结合。在网上建立长期运行的公众传播平台,同时不断开展线下“学雷锋”的系列活动。比如,既可以针对某些先进代表进行随访跟拍,做成类似“中国人的一天”的系列题材;也可以开展“学雷锋·随手拍”等系列活动。这正是“互联网+”时代学习和传播雷锋精神的应有之义。

二是将宣传和实践结合起来,一方面深入挖掘我们身边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的典型案例,一方面在宣传雷锋精神的同时,也为群众解决一些具体的实际困难。第二点尤为重要,因为雷锋精神的传播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对雷锋精神的实践,始终是学习和传播雷锋精神最有效的途径。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只是加速这个过程的辅助手段。

成都日报:作为耕耘在一线的高校教师,对于受互联网影响甚深的新一代青年,您能否从教育工作者的视角谈谈如何进行青少年的道德教育?如何引导网络一代身体力行,践行雷锋精神?

徐召清:首先,要将自身的发展与同学们的成长有机结合起来。得益于现代互联网的发展,当今大学生的知识储备和独立思考能力远远超过十几年之前。因此,对他们的教育最好采取双向互动的形式,而不是“一言堂”或“填鸭式”地灌输。只有这样,才能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实现真正的教学相长。

其次,要注重言传和身教的结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往往会对学生发挥潜移默化的影响。在自己力争成为学生榜样的同时,我也要常常将自己的优秀同事们,介绍给我的学生,让他们成为我们共同的榜样。再次,要将德育、体育和美育结合起来。精神上的正能量,与身体和审美上的正能量往往是相通的。我从去年秋天起,担任新一届本科生的学分制指导老师。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将会带领小组的同学们开展一场德育、体育和美育相结合的校园文化活动。希望这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