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党组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教育局党组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核心提示:强化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第一责任”意识,警钟常鸣,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对挺纪立规长存敬畏之心,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权力,经得起诱惑、抗得住腐蚀。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在心里、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自觉落实知行合一,不断提高个人问责能力和党性修养。

2017年xx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七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区纪委四届二次全会的部署,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落实《xx区教育系统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和年度工作目标,进一步严明纪律、严纠“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聚力大赶超、实现新跨越,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区”创建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工作目标

1.全面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切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

2.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章党规和相关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的学习教育,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3.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驰而不息狠抓“四风”。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深入整治“四风”问题,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4.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用制度机制保障教育系统的廉洁自律。

5.不断深入实施以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招生、规范收费、规范财务管理等为重点的行风建设,确保xx教育风清气正。

二、工作措施

(一)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责任落地生根

1.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责任传导机制,形成层层负责、逐级落实的完整链条。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校级以上干部作出党风廉政建设公开承诺,张贴在校务公开栏接受群众的监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业务管理之中,形成抓工作必须抓勤政、抓业务必须抓廉政、抓管理必须抓纪律、抓队伍必须抓作风的良好格局。

2.切实强化第一责任。强化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第一责任”意识,警钟常鸣,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对挺纪立规长存敬畏之心,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权力,经得起诱惑、抗得住腐蚀。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在心里、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自觉落实知行合一,不断提高个人问责能力和党性修养。

3.深化落实一岗双责。各单位领导班子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责任,党政正职领导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与教育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支持学校纪检监察员工作,班子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必须请纪检监察员参与,自觉接受日常监督。

(二)强化廉政教育,严明党的纪律与规矩

1.深入学习《准则》《条例》。结合实际,通过召开支部会议、召开教职工大会、开展知识竞赛、举办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条例准则。并与学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通过校园网站、校刊、宣传栏、座谈会等多种载体和形式宣传交流学习心得。

2.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根据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特点,继续以预防职务犯罪和治理商业贿赂为重点,紧紧抓住“重要节点、重要领域、重点项目”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抓住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端午节、教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下发文件通知、开展廉政自查、发送廉政短信等形式进一步明确节日纪律,敲警钟、划红线。对教师集体外出培训、教师疗休养等重要领域,设计提醒单,要求按制度规范操作。对财务管理、项目建设等重点项目定期督查。通过召开全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大会、上廉政党课、开展“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组织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切实强化教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

3.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弘扬“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重点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以“敬廉崇洁”为主题,在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从小培养崇廉尚廉意识。开展以知识竞赛、课本剧、文艺表演、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的“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让廉洁教育在校园内生根发芽。结合学校校本课程开发,做好家规、家训的挖掘与整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