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人民厚望,提交优质提案

不负人民厚望,提交优质提案

摘要:各位代表委员切实担起应尽责任,不负人民厚望,积极提交优质提案,呼应公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反映老百姓最想说的话、最想实现的心愿,将其及时传递到全国两会的政治舞台,得以上升为国家意志,进而化为造福亿万人民的生动实践,以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真正落到实处,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说话间又到一年“两会时间”,这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举世瞩目,牵动亿万人民的心。同时,今年也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希望他们都能画上一个完整的句号。这几天,代表委员正陆续汇聚北京,在接下来的十几天里,他们将共商国是、建言献策,交上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开“两会”的最重要任务,就是代表委员提交提案。许多代表委员热情高,议案质量更高,可喜可贺,值得敬重。他们为了保证提案质量,深入调研,走访查询,撰写材料,反复修改,反复论证,可谓不辞劳苦,殚精竭虑。这些提案给力,接地气,实事求是,可行性很强,反映了人民心声,解决了很多重大问题。譬如,多名代表连续5年提“二孩”建议,终在2016年成为现实;规范高校教师“孔雀东南飞”流动现象的文件,就是由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直接促成的;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也是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直接促成的……

但毋庸讳言,也有个别提案,异想天开,哗众取宠,被人称为“雷人提案”;还有极个别提案,脱离实际,内容空洞,被人称为“弱智提案”,使人齿冷。童话大王郑渊洁就在其新浪微博中称:“我如果是代表或委员,参加两会的第一个提案将是:《关于如何减少弱智提案的提案》。”

古往今来,朝廷议事,大臣建言,国家开会,代表委员提案,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建言水平、提案质量却大相径庭,高下分明。差在哪里?有认知水平、见识心智原因,也与认真态度与投入精力有关。如果不下功夫,不动脑筋,不去调研,随便弄个什么东西来凑数,或人云亦云炒剩饭,或闭门造车不靠谱,那样的提案就肯定没什么价值,只能贻笑大方。

嘉庆年间,洪灾泛滥,如何治理?有大臣建言,把妇女集合起来,每人以黄色裤带系腰间,沿长江、黄河示威游行,以遏制水患。其原理是:黄属土,土能克水。幸亏嘉庆还没那么弱智,面对荒唐提案,一顿训斥了事。

到了第一次鸦片战争,有大臣提出“传令甲保遍收所近妇女溺器”大策,让军士举起粪桶,对阵洋人坚船利炮。这建言还真被领军统帅杨芳采纳了,可结果是,一开战,虽海面飘满粪桶,英舰仍长驱直入,杨芳部溃不成军。时人写诗讽之:“粪桶尚言施妙计,秽声长播粤城中。”

“雷人提案”不仅中国有,外国也不少。现年56岁的新泽西议员安德鲁,被美国媒体评为“最无用议员”。他在国会任职23年,共撰写646份议案,竟然无一份议案被国会通过成为法律。从议案数量来看,他还是相当敬业的,平均每年要提近30份议案,但因为都不靠谱,最后都成了没有用的哑炮。

可见,议案贵精贵实不贵多,质量重于数量。抗战期间,在第二届国民参政会上,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曾提出一个“敌未出国土前言和即汉奸”的提案,沉重打击了投降派的嚣张气焰。提案只有11个字,却被称为“古今中外最伟大的一个提案”。这样的提案,言简意赅,务实求真,一字千钧,堪称楷模,足资效仿,不怕其多,只恨其少。

东拉西扯,论古说今,无非是希望看到代表委员们有更好的提案问世,以服务国家人民,促进改革发展,为“中国梦”增砖添瓦。同时,不妨也查一查,看其中有没有消极怠工的主,或多年没有提案,有负人民重托;或提案从未采纳,不够履职水平。虽不一定要给其戴上“最无用”桂冠,但这么一查,也让他出一身汗,打个激灵,知道代表委员不是那么好干的。

政府设官员,是为办事之用,人民选代表委员,是为参政议政之用,谁也不会花钱去办无用之事,聘请无用之人。百官百吏,代表委员,都是因为其有用才应运而生,有用是其最高的职业要求。但播下龙种收获跳蚤的事从来都不稀罕,有些官员,敛财有术,服务无方,身居高位,无所作为,对人民全然无用;有的代表委员,无心参政议政,要么请假缺席,要么到会也心不在焉,把神圣权利当成装点门面、捞取好处的政治资本,对国家毫无用处。

说来说去,就是希望各位代表委员切实担起应尽责任,不负人民厚望,积极提交优质提案,呼应公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反映老百姓最想说的话、最想实现的心愿,将其及时传递到全国两会的政治舞台,得以上升为国家意志,进而化为造福亿万人民的生动实践,以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真正落到实处,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