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影响2017年世界经济走势的因素(2)

陈文玲:影响2017年世界经济走势的因素(2)

●世界或出现更多“黑天鹅”事件

2016年世界风云变幻,国际舞台上的闹剧和戏剧不断上演,美国大选闹剧中特朗普出乎美国社会精英和主流媒体观察赢得大选,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台以后菲律宾政策风向骤变,韩国突然变脸部署萨德系统,英国脱欧,德国德意志银行濒临破产,难民潮危机持续发酵,“黑天鹅”、“白天鹅”事件纷纷落地。

2017年是全球大选年,政治风险仍将继续释放。特朗普上任后美国内政外交政策的调整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英国脱欧影响也将持续发酵,作为欧元区的三大核心国家,意大利、法国和德国的政治稳定将接连遭遇民粹主义势力的强劲挑战。2016年12月4日,意大利修宪公投被民众否决,意大利不确定性因素加大。2017年法国面临总统大选,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极有可能进入第二轮选举。当前荷兰当政的联合政府将受到民粹主义、移民问题和反欧盟浪潮的严峻考验,将在2017年3月15日举行大选。德国也将在2017年9月进行议会选举,从2016年地方选举结果看,德国两大传统政党日趋衰落,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则高举反移民的纲领连战连捷,跃升为最大反对党。此外,其他一些国家存在出现类似2016年“黑天鹅”事件的可能,并且这种不确定性风险正在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新的不稳定风险。

●全球治理和全球秩序重塑出现新亮点

从近代历史来看,全球化已经经历了三波浪潮,建立和强化了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生产循环体系和全球治理体系。如今,世界迎来了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推动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和新格局的全球化4.0时代,一方面,全球的投资贸易、信息技术、人才、商流、物流、信息流、资本流、价值链、供应链、服务链、产业链正在重新组合、重新构建,在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体系下,在市场机制作用下,各种资源要素正在向着最有效率的地方进行产业转移和要素重组,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有了平等参与全球化的新机遇。另一方面,推动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也是全球化4.0时代的典型特点,全球化进入了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全面发展并推动全球治理和全球秩序改革和完善的阶段,建立全球治理新体系、国际经济新秩序,已经成为了全球的共识。

在全球治理体系重构过程中,新兴经济体正在发挥着积极的正面作用,其中,金砖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作用明显加强,2016年9月在G20峰会上召开了金砖国家的会议,2016年10月,在印度果阿召开了金砖国家峰会,发布了《果阿宣言》,为全球发展再次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事实上,与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同步,金砖机制经过10年发展已经日趋成熟,成为当今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之一。展望未来,我们认为,金砖国家中的中国、俄罗斯、印度,有可能形成一个新的中俄印的大三角战略关系,使新兴经济体作为整体在世界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