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影响2017年世界经济走势的因素

陈文玲:影响2017年世界经济走势的因素

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地缘外交格局进一步演化,世界经济新旧矛盾交织并存,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更加不均衡、不确定和不可预期的世界,世界经济将在机遇和挑战中前行。

●全球货币政策走向可能出现新变化

经济基本面决定各国货币政策的走向。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先后经历了竞争性贬值货币政策阶段和货币政策分化阶段,从今明两年甚至更长的历史时期看,世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可能走向集体性内敛。2015年12月,美联储启动10年来的首次加息,货币政策由宽松转为收紧。美联储官员预测2017年美元将加息3次。2016年12月,欧洲央行宣布缩减QE(量化宽松)计划下的每月债券购买量,将原计划于2017年3月结束的每月购买800亿欧元(约合860亿美元)的QE计划至少延长至2017年12月,但QE规模缩减至每月购买600亿欧元。受美国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影响,日本货币政策或走向收紧。因为日本货币政策与美国货币政策的分化可能会导致日本更严重的经济损失和货币贬值,日本债券和外国债券之间的收益率差越大,日本资金外流越大,从而给日元带来进一步的压力。2016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突出“中性”,表明2017年我国货币政策会偏内敛。

随着美日欧等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向内敛,主要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货币政策面临更大挑战。由于国际储备货币中美元占比高达63%,美国的货币政策对国际资本流动有导向性作用。随着美元走强和进入上升通道,一旦美联储加快货币政策调整步伐,新兴市场将面临新一轮冲击。

●传统贸易保护主义和非理性贸易保护倾向抬头

贸易保护主义与经济低迷总是相伴相生,互为因果。金融危机后,贸易保护主义迅速升温与扩散,是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主要根源之一。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反过来使贸易保护主义压力加大。据有关资料统计,从2008年10月至2015年底,全球总共推出了超过5000项贸易保护措施,除了关税壁垒、禁令和配额等传统贸易保护手段外,出口鼓励政策、紧急贸易救助、政府采购优先权、政府补贴及本地化要求等新型贸易保护手段和措施更是层出不穷,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更是成为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国家。据WTO统计,2008年至2016年5月,G20(二十国集团)经济体共推出了1583项新的贸易限制举措,其中,美国对其他国家或地区采取了600多项贸易保护措施,占G20成员贸易限制措施的四成左右,仅2015年就采取了90项,平均每四天就推出一项,数量和密度都无出其右。从今明两年看,由于发达国家民粹主义和孤立主义浪潮兴起,非理性贸易保护主义更有可能粉墨登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有三分之一的贸易救济措施直接针对中国。据商务部统计,自1995年WTO成立以来,共有48个成员国对中国发起各类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共1149起,占全球同类案件总数的32%,中国已连续21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0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涉案损失每年高达数百亿美元。可见,贸易保护主义将给我国对外贸易和经济增长带来巨大挑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