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大姐"丁秋菊

生活拮据却热心公益 身患癌症为爱奔波不改初心

摘要:“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丁秋菊身患疾病,却衷心于公益事业,三年多来帮助了数不清的人。她虽平凡却不普通,她用坚持告诉人们,什么是“生如夏花”。

timg.jpg

丁秋菊是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霞光慈善公益发展中心的一名普通志愿者。2013年,她被确诊为子宫癌晚期。但是,她无惧疾病,三年多来一直在为公益事业奔走,帮助了数不清的人。她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生命的光辉,不会因疾患而消减;人间的善行,不会因病痛而止步。2016年12月,丁秋菊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6年7月2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下马关镇,有一群人正在给附近村落的贫困居民发放生活必需品。其中有一位中年大姐,每当有群众从她手中接过援助物品时,她的脸上都会流露出比受助者更为灿烂的笑容。她叫丁秋菊,是同心县霞光慈善公益发展中心的一名志愿者。

丁秋菊(右)正在困难群众家里了解情况。 图片来源:

宁夏文明办

丁秋菊的家境并不富裕,她早年离异,独自一人抚养着两个孩子,每月只能靠领取政府的低保金生活。然而,生活的困顿并没有影响她助人为乐的热情。她加入了同心县霞光慈善公益发展中心,积极参与各类爱心公益活动,到如今已经三年了。三年来,她日复一日地奔波在公益慈善的道路上,帮助了许许多多人,被人亲切地称为“爱心大姐”。

家庭困难的孩子们穿上了“爱心大姐”丁秋菊(中)给买的新衣服。 图片来源:宁夏文明办

红阳洼村的马步英老人已经八十多岁了,她唯一的儿子于1998年离家,至今未归。老人多年卧病在床,全身多处长有褥疮。丁秋菊知道老人的情况后,多次前往马步英家里进行照顾。后来老人去世的时候,丁秋菊还前去为老人送行。村民们都说:“马步英的儿子虽然没有回来,但老人走得并不孤单。” 

还有一次,丁秋菊接到一位老人的求助。老人身患舌癌,没有钱治病。丁秋菊立即和霞光慈善公益发展中心的志愿者一起发起募捐活动,通过网络募捐为老人筹集了三万多元的医药费,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不久之后,老人因治疗无效病逝,临走前最后一个心愿就是要再见见为自己雪中送炭的丁秋菊。 

2016年8月20日,同心县下马关镇遭强降水影响,多户村民家中受灾。丁秋菊和一些爱心人士连夜前往下马关镇陈儿庄村和南安村,为受灾群众搭建帐篷,清除院内淤泥。丁秋菊收工回到家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两点……

丁秋菊(右)正冒雨为群众举伞。 图片文字来源:宁夏文明办

然而,谁都不会想到,这位热情大方、衷心公益的“爱心大姐”,早在2013年就被确诊为子宫癌晚期。她的一侧输尿管已经堵塞,右肾积水,双腿走路都要克服常人难以忍受的疼痛。曾有人劝她安心养病,不要再为公益事业奔波了,可没想到丁秋菊却说:“每次帮完他人,我的心灵就像被洗涤了一次,连病痛仿佛都轻了很多。帮助别人是快乐的,我会一直做下去。”

(稿件文字来源:宁夏文明办)

编辑点评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丁秋菊身患疾病,却衷心于公益事业,三年多来帮助了数不清的人。她虽平凡却不普通,她用坚持告诉人们,什么是“生如夏花”。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