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生态治理也得要良好“生态”

【光明网】生态治理也得要良好“生态”

摘要:全国两会是中国改革探索交汇的主阵地,环保作为重要政治议题,应该在这里形成更深刻的认识格局、形成更开阔的实践空间。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今日(3月3日)开幕,正式将中国带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在陆续由媒体呈现出来的代表、委员观点中,本次两会的热点已经被大致勾勒出来。

比如,生态环保议题。从“有机农业”“生态修复”“塑化剂监测”等相关的提案议案,到代表委员驻地“不再提供一次性用品”“政协委员开电动车”的两会花絮,生态环保主题已经进入两会的方方面面。媒体一篇调查报道:《地方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环保秘密》,分析了2017年全国31个省份人大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分析结果,为全国两会环保议题的讨论提供了背景音。

“河长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频繁出现在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展示了中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的推进走势;“环保督察”和“垂改”被反复提及,凸显了一年以来环保督察制度带来的改革力度。从中单看环保任务,形势是严峻的,但综观所有的任务,环保的地位并不高——有20个省份将环保相关的专项任务排在2017年任务的倒数第一至第三位,大部分地区排在第一位的“问题和困难”还是经济。

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很多地方苦于历史包袱压力下狭窄的生态治理空间,也仍处于在经济发展和环保之间进行取舍的纠结中。新闻特意指出很多省份将环保任务排在倒数,并非不理解实际治理中的难度,而是来自一种担忧——在长期形成的治理格局和价值排序中,如果环保不位于前列,而只是“重要方面”,那么几乎一定会在角力中成为输家,甚至被边缘化。去年在环保督察的重压之下,有的地方“自行减压”环保任务还能减去六成以上,足见环保其实是一场硬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命题,内含一种视野转换:是以经济增长为立足点划定环保任务,还是以生态文明为大框架审视经济社会发展;也要求以一种战略眼光看待环保,生成“大环保”概念:环保意味着人与人、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而这种和谐内含着对就业、民生、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今天的生态治理,要消解环保与经济发展对立的模式,探索生态治理成为就业、民生的抓手的路径。

现实中,正反两面的例子的都很多。全国政协委员王文彪带领的亿利资源集团,治沙三十年,实现了治理荒漠化、发展绿色产业、提升生物多样性、带领沙区十万群众脱贫的多向度目标,就是一个“大环保”理念的典型样本。

反向的例子比如,去年被环保部多次点名的某市违法排污的二硫化碳行业,既是生态治理不佳的结果,又是扰乱市场竞争、迟滞经济发展的肇因。它们因为不使用国家环保新工艺,生产成本很低,让采取环保措施的正规企业失去了竞争优势,产生了“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效果。在市场统一的前提下,既降低了本地产业更新升级的可能,又迟滞了整个行业良性竞争秩序的形成,造成了当地从业百姓一边为小钱卖命(低端就业),一边用大钱买命(承受污染)的吊诡景象。

全国两会是中国改革探索交汇的主阵地,环保作为重要政治议题,应该在这里形成更深刻的认识格局、形成更开阔的实践空间。惟愿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不仅能提供各个领域的环保措施,也能在讨论中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让环保目标和理念以渗透方式进入社会治理各个方面,为生态治理提供良好“生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