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理解“四个意识”的意义

深化理解“四个意识”的意义

核心提示:深化干部群众对四个意识的理解,首先必需让干部理解“四个意识”是什么、“四个意识”为什么,“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从而更好地统一思想,增强行动的自觉性,增强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感。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本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作为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体的党员干部,如何深化对“四个意识”的理解,才能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基础上,落实好从严治党责任呢?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要让干部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党中央以强烈的问题意识,针砭时弊地指出:“当前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七个有之”的问题”;“世界格局正在深刻调整,国内格局正在深刻变革,中国需要有智慧、有担当的领导核心”;“有的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宗旨观念淡薄,工作消极懈怠,党的意识不强,看齐意识不强”。四个意识,正是为解决上述种种问题而提出。其中政治意识,要求必须维护全党的团结统一。大局意识,要求始终把大局作为思考和解决问题的出发点。核心意识,就是要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看齐意识,就是要树立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并人人为之践行。深化干部群众对四个意识的理解,首先必需让干部理解“四个意识”是什么、“四个意识”为什么,“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从而更好地统一思想,增强行动的自觉性,增强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感。

二要深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重要载体、主要抓手,常态抓、抓常态,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学习党规党纪、《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精准扶贫、基层党建、反腐倡廉等系列讲话,让党员干部更加明确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以及怎么去做,进一步增强全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从而守住党员干部为人做事的底线,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提升引领发展的水平。

三要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领导领导,领路开道;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增强“四个意识”,领导干部要学在前,带头学习领会、把握贯彻“四个意识”实质内涵,做好宣讲员,准确解答基层党员干部疑问,及时回应广大群众热切关注的话题,进而推动“四个意识”更广泛地凝聚共识和力量;要干在前,把增强“四个意识”要求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以“四个意识”为引领,沉下去调查、钻进去研究、跳出来思考,不断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要落实在前,读懂吃透“四个意识”的基础上,坚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不断深化和拓展,并最终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