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 和最大的优势

曲青山: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 和最大的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总书记的讲话提出了一个重大命题,得出了一个重要政治判断和深刻历史结论。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理解和领会这一重大命题、重要政治判断和深刻历史结论,对于我们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

政党不是从来就有的,而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世界是由矛盾组成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政党也不例外,其自身的发展过程也充满着矛盾。政党是一定阶级、阶层或集团为实现其自身利益进行斗争的政治组织。严格意义上的政党,是到近代工业社会之后才出现的。各个政党能否存在、能否发展壮大,能否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能否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支持,是与其政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紧密相关的。从世界历史看,一般地说,资产阶级政党的产生早于工人阶级。资产阶级在反对地主阶级封建统治的斗争中,为了维护本阶级的利益和实现本阶级的政治目的而组建政党。在推动历史发展进程中,资产阶级及其政党曾经发挥过积极作用。然而,随着民族民主革命任务的完成和其阶级统治地位的取得,它的革命性逐渐丧失。这是资产阶级及其政党的阶级局限性和历史局限性,是由其阶级本质和政党性质所决定的。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一种新型的政党,它是作为与资产阶级政党的对立面而出现的。工人阶级是大公无私的阶级,它最富有革命的组织纪律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它的阶级利益符合人类的共同利益,它的奋斗目标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共产党是工人阶级政党,它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以建立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工人阶级政党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它不同于其他任何政党,它是工人阶级的代表,以先进阶级作阶级基础;它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广大人民作群众基础;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人类社会迄今为止最为先进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为行动指南;它实行民主集中制,以被实践证明便捷、高效、管用、科学的制度作领导制度和组织制度;它求真务实,以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开展党内思想斗争、密切联系群众为优良作风。质而言之,它具有独特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制度优势,它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利益,更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

工人阶级政党所具有的这种性质就决定了它的宗旨、奋斗目标和最高纲领与其他类型的政党不同。也就规定了它对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践行,必须全心全意,不能带一点私心,不能含半点杂质。半心半意不行,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也不行。否则,就不能行稳致远,就违反了其性质,背离了其宗旨,就不是马克思,也不叫共产党。因此,勇于自我革命,对于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讲,就应该成为其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崇高的革命精神。为了人民的利益,坚持对的;为了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勇于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就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质和优势。这就从本质上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够勇于自我革命。这也正是许多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够干成其他政党干不成的大事,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原因所在。也是许多马克思主义政党屡遭挫折,屡出失误,但又能够力挽狂澜,化险为夷,转危为安,走向胜利,具有极强纠错能力和修复能力的原因所在。

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个特质和优势的获得,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它的获得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进行的,是在革命斗争的大风大浪中锻练出来的,是在长期的历史实践过程中积累起来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将来先进,将来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将来拥有,将来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如果不把握好这一切,丢失了自己的特质,丢弃了自己的优势,马克思主义政党也会走向反面,甚至会导致失败。这为无数历史事实所证明。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