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何连续五年

习近平为何连续五年"下团组"谈创新:不断鞭策,不可懈怠

摘要: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而在其中,“创新”一词排在第一位。据媒体统计,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公开讲话和报道中,“创新”一词出现超过千次,可见其受重视程度。

每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的讲话总是备受瞩目。“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在昨日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总书记连续第五年“下团组”强调“创新”。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等学者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认为,习总书记在每年的全国两会上反复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就是在不断鞭策,在创新的问题上还要快马加鞭不可懈怠。

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展现了对国家发展长远大局的信心

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而在其中,“创新”一词排在第一位。据媒体统计,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公开讲话和报道中,“创新”一词出现超过千次,可见其受重视程度。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早在2013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后首次“下团组”参加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时,曾如此强调创新,视其为“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

“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昨天的讲话中,习总书记对上海市提出殷切期望,要“深化改革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

近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都谈到了“创新”,他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必须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

为何创新对发展如此重要?“这几年来,我国之所以能够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成为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中的增长引擎,保持我国经济增长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正是依靠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经济结构加快调整,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发展方式努力转变。”胡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要适应和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必须把创新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

有媒体评论指出,习总书记的这些讲话,不仅是对各地大胆创新的激励,也展现了对国家发展长远大局的信心。透过这些表述不难发现,党中央对创新发展规律的认识正在不断深化。与之相伴的,是创新渐次提高到前所未有的位置。

2016年,在中国科技创新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总书记在“科技三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全国人民备受鼓舞,从中央到地方,从高校院所到大小企业,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双轮并转,重大成果不断涌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确立了创新驱动“三步走”的战略部署;《“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出台,描绘出未来五年国家科技创新的宏伟蓝图。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曾表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但要推动自主创新并不容易,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一些人引进技术的观念根深蒂固。

为何五年“下团组”谈创新:在创新的问题上不断鞭策不可懈怠

十八大以来的前四年两会,习总书记围绕“创新”主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论述,涵盖了创新的方方面面,包括科技、人才、文艺、军事等方面的创新,以及在理论、制度、实践上如何创新。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的全面创新,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突出要义。”胡敏谈到。

2013年,习总书记在参加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时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重大战略”;在参加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2014年,在参加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总书记指出“建设自贸区是党中央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习总书记提出“广东发挥了窗口作用、试验作用、排头兵作用”

2015年,还是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总书记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并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在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时,习总书记指出“深入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抓住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

2016年,习总书记在参加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时提出“新型政商关系”;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我国发展的迫切要求,必须摆在突出位置”,“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

“近年来,习总书记在每年的全国两会上反复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就是在不断鞭策,在创新的问题上我们还要快马加鞭不可懈怠,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胡敏告诉记者,这几年中国经济成绩虽得益于创新,但目前转型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更主要的还是源自创新力度仍不够、束缚创新的制度环境仍存在、激发创新人才涌流的体制机制仍有待突破。胡敏谈到,目前我国与世界一流国家的创新水平还有不少差距,我们要大胆突破体制机制和思想意识障碍,让更多的创新人才涌现出来,让创新激情和创新智慧真正迸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