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梅:改革和创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评价体系

赵梅:改革和创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评价体系

摘要: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界应当在认真分析、检讨以往学术评价实践的基础上,锐意改革创新,尽快建设起一个更加合理、具有公信力的哲学社会科学期刊评价体系,以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有利于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的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员赵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我国高等院校、学术研究机构普遍把发表在核心期刊上的论文作为各种科研评审、成果评价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依据,客观上在“核心期刊”身上附加了太多名利,过分强化了“核心期刊”的功能,使得一些个人、一批学术机构和期刊编辑部在利益驱动下,利用目前评价体系、评价程序中的封闭、不透明和漏洞,不惜造假和行贿,在客观上助长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不正之风,破坏了学术生态。

赵梅认为,建立一个治理有方且高度自律的学术共同体是革除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评价弊端的根本途径。对专业期刊的学术水平进行公正、科学的评价是一个复杂而且需要时间检验的系统工程。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界应当在认真分析、检讨以往学术评价实践的基础上,锐意改革创新,尽快建设起一个更加合理、具有公信力的哲学社会科学期刊评价体系,以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有利于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的建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