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摘要:搞好党内监督,必须明确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于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制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面评价了自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特别是集中整饬党风、严惩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我们要认识到六中全会为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贡献,为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了新理念,为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只有通过也必须用这三个“新”,才能很好地概括六中全会的基本精神。

六中全会为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贡献

六中全会为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多方面的贡献,这里集中地讲三大贡献。通过这三个贡献,就能认识到,我们党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第一,六中全会完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这是第一个贡献。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是在十八大后分别通过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得以部署完成的。第一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2012年党的十八大首先提出来的,过去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在十八大报告中,初步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个方面的要求。2015年,我们党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和制定“十三五”规划,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部署。第二个是“全面深化改革”。2013年,我们党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主题是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了200多项改革措施。第三个是“全面依法治国”。2014年,我们党召开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180多项新举措,完成了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部署。第四个是“全面从严治党”。完成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主要通过制定两个党内法规。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研究,这次六中全会再以制定修订两个文件稿为重点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这里提到的“两个文件稿”,就是指两部党规的起草稿。两部党规通过了,六中全会胜利完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也使整个“四个全面”战略体系得以最终完整部署。所以,这凸显出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第二,六中全会极大地提升了制度治党的新水平。十八大前后我们党的建设有一个明显的变化,这就是我们把党的建设的重点放在了制度治党上。制度治党首先要加强制度建设。十八大以后,我们党通过“三个步骤”来强化党的制度建设。第一个步骤,就是对原来的党规党法进行清理。第二个步骤,我们党还要不断制定新规。因此,从2013年到2017年,我们制定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纲要》规定,五年中我们要从九个方面进行党的制度建设。第三个步骤,2018年以后我们党还要继续前进。现在提出到建党100周年时,一定要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可以说,十八大以来党的制度建设,就是按照“清理”、“修改和制定”然后达到“完善”这“三个步骤”来进行的。近年来,我们党的制度建设力度特别大。2016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6年7月开始实行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都是我们党的制度建设的力作。六中全会制定了两大法规,起到全面从严治党部署的作用,进一步突出了党内法规的重要地位。党的制度是通过党内法规来确立的,党内法规就是党的制度。

第三,六中全会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六中全会对确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六中全会做出的一个重大决定。怎么认识核心的重要性和重大作用呢?第一,现在讲核心,能够很好地反映和凝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第二,现在讲核心,有利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第三,现在讲核心,更是当前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对抓住机遇、战胜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大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