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

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情况汇报,以及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全覆盖情况专题汇报时,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问题为导向,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为做好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巡视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校准思想和行动,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中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情况汇报,以及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全覆盖情况专题汇报时,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问题为导向,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为做好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巡视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校准思想和行动,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发挥巡视监督政治作用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政治巡视要对照党中央的旗帜意志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意志坚定讲忠诚,使命神圣讲担当。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重大的政治原则,首先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抓住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二是深化政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是具体的、实践的,要体现在实际工作之中。巡视要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督促被巡视党组织紧密联系实际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是体现政治忠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所在。巡视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监督检查,不断增强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维护核心的自觉性、坚定性,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

四是查找政治偏差。政治巡视要对标中央要求,着力查找政治偏差,发现和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决完成巡视全覆盖目标

一是问题要切实,体现精准度。方向要瞄准,坚定政治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核心任务,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要盯准,盯住党组(党委)不放,突出“关键少数”,重点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问题要找准,巡视报告反映的问题要准确无误。同时,坚持以下看上,注意发现个性问题、找准要害问题、深挖根源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表象追根溯源。

二是工作要扎实,体现执行力。巡视组对每个阶段的巡视任务都要部署在点子上,落实在问题上。组长要负总责,统筹好全组工作,合理分工、科学安排。副组长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积极协助组长开展工作。联络员要强化执行意识,不断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发现问题能力和文字综合能力。

三是流程要落实,体现规范化。严格遵守各项制度和纪律要求,依纪依规开展工作。要规范巡视权限,严格区分巡视和执纪审查界限,重大事项必须请示报告,坚决防止超越工作权限。要规范巡视方式,既要体现巡视监督震慑力,又要体现党的政策感召力;既要体现问题导向严肃性,又要体现思想工作灵活性。要规范线索处置,提出分类处置意见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准确。

四是目标要务实,体现有效性。着眼于被巡视党组织实际分析问题,增强巡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明辨是非的政治鉴别力和窥斑见豹的政治穿透力,做到既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

一是着眼于净化政治生态。对巡视发现的党内政治生活方面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梳理归纳,推动相关部门统筹研究解决,着力清除党内政治隐患。对巡视发现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全面梳理排查,把握“树木”和“森林”关系,结合换届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从源头上净化政治生态。

二是着眼于促进标本兼治。对巡视情况要分门别类梳理汇总,结合不同板块类型,形成专题报告,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问题导向参考。对共性和倾向性问题,要加强归纳提炼,见微知著、由表及里,指出“病症”、揭示“病因”、剖析“病害”,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和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是着眼于强化整改督查。突出整改的政治性、实践性、具体性。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原原本本反馈,一针见血、猛击一掌,直接挑明责任,督促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担起责任,带头落实整改。要建立整改督查制度,加强对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办,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