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张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系列体会文章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政治意识强调的是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加强理论学习,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始终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前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中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我国曾经有过政治挂帅、搞“阶级斗争为纲”的时期,那是错误的。但是,我们也不能说政治就不讲了、少讲了,共产党不讲政治还叫共产党吗?“纪纲一废,何事不生?”在这里,我要十分明确地说,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腐败问题是腐败问题,政治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在政治问题上,任何人同样不能越过红线,越过了就要严肃追究其政治责任。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

大局意识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大局观。我们是一个大国、大党,党和国家事业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落实好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密切相关,同人民群众福祉密切相关,必须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首要的就是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精神内涵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然后自觉地贯彻到工作中去。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对工作,个人会有个人的看法,在讨论阶段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充分讨论、民主集中。一旦党中央作出决定,就不能三心二意了,不能说没有照自己的想法做就敷衍了事,不尽心尽力贯彻落实。

核心意识就是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这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面对深刻调整的世界格局和深刻变革的国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成竹在胸,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我们党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内政外交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下,管党治党取得了重大成果,治国理政开创了崭新局面,内政外交得到了国内外高度评价,充分展示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卓越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因此,全党一定要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中国共产党是严格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有着统一的纲领、统一的组织、统一的领导。党章明确规定,“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第一条就是“四个服从”。强调看齐,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的要求,也是我们党的重要组织特征。向党中央看齐就是向党中央学习,坚定对党忠诚,更加自觉地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同时,必须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