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完成升级改造 跃升国内最大再生水厂

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完成升级改造 跃升国内最大再生水厂

摘要:经历了四年的等待,升级改造后的北京市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小红门污水处理厂开始出水,水质可达地表Ⅳ类。其中,高碑店再生水厂日处理规模可达100万吨,一举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再生水厂。

经历了四年的等待,升级改造后的北京市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小红门污水处理厂开始出水,水质可达地表Ⅳ类。其中,高碑店再生水厂日处理规模可达100万吨,一举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再生水厂。

高标准超滤膜成“幕后功臣”

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于2013年开工建设,2016年7月投入试运行。

这里的再生水深度处理采用了“反硝化生物池+超滤膜”工艺,就是将二级处理出水进入反硝化滤池中脱氮、除磷,再经超滤膜过滤,即能有效地去除了颗粒悬浮物、藻类、细菌、病毒、胶体、蛋白质及其他不溶解的污染物等。污水经过了这一环节的净化,出来的膜后水还要再经臭氧氧化脱色、紫外线消毒,然后就可以留在清水池中“待命”了。

听起来如此复杂的污水处理技术,其核心就在“超滤膜”。

在高碑店再生水厂干净整洁的厂房里,一排排白色超滤膜整齐统一地排列着,这就是再生水深度处理的关键环节。

据高碑店再生水厂深度处理环节施工的技术负责人李月伟介绍,超滤膜技术由高科技环保企业碧水源自主研发,“这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准,也给再生水处理领域带来了一场技术革命,我们都把它当作再生水厂的幕后功臣”。当初进厂的污水经过处理此刻已摇身一变成了干净的再生水,随后经由再生水管网送到用户那里,宝贵的水资源将再一次去完成它的新“使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