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用“心”读懂法院工作报告

【光明网】用“心”读懂法院工作报告

摘要:用心读法院工作报告,才能读懂这份心意。从这份报告中,我读出2016年度人民法院做好审判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那一份决心,恒心,和诚心。

今年了解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在“两会”上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途径比往年多了许多,可以看图表读数据,可以用手机扫二维码,可以体验一把AR、VR和H5。这样一份“动起来”、“有声音”、“能互动”的报告,捧出来的都是最高法院为人民群众用心书写的法治答卷和为人民司法的满满心意。

用心读法院工作报告,才能读懂这份心意。从这份报告中,我读出2016年度人民法院做好审判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那一份决心,恒心,和诚心。

那一份决心,来自于司法改革的“干货”多。最高法院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低成本的诉讼服务;加大信息化大数据建设,使司法更加公正更加亲民;增建巡回法庭,把最高法院的大门开在我们的家门口;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把主要办案力量配置到办案一线;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纠正冤错案件,做到“打铁还要自身硬”。

那一份恒心,来自于报告中的详实数据。在受理案件数量持续上升的情况之下,2016年度审结案件数比上一年上升42.6%,冤错案件平反工作见成效,打击涉医暴行、危险驾驶等老百姓关心的违法犯罪有成绩;民事案件增调解促执行,执结数量和执行到位金额同比增长33.1%、54%。多项数据和历年报告的相关数据能够对比,看出全国法院工作成绩的逐年提高和进步。

那一份诚心,来自于写进报告的大案例生动。“聂树斌案” 、“快播”案、依法惩治电信诈骗等内容成为舆论亮点,还可以看到刑事案件庭审现场、民商事、行政案件案情连线等。报告公布后,立即被“刷屏”,网民看得懂、感受得真、讨论得热烈,在鲜活的案例叠加中,司法的公信力和人民群众不断提升。

读完周强院长代表最高法院所做的工作报告,我不禁要为法院的工作点个赞,相信人民法院守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会越做越好。

2017年,人民法院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