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旅游工作会议讲话稿:深化改革 致力创新

2017年旅游工作会议讲话稿:深化改革 致力创新

核心提示: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已然闲不起、等不起。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逐梦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大胆闯,以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干劲,为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为全市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而努力奋斗!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市政府批准召开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旅游工作会议和2016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总结2016年旅游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主要任务。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全市旅游产业实现“十三五”开门红

2016年,全市旅游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以把旅游业培育成支柱产业为目标,坚持旅游目的地与集散地建设并重,全力实施“大景区建设、旅游+、互联网+”三大战略,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着力讲好太原故事,致力推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推进旅游综合改革,全力抓好旅游安全生产,全面构建诚信有序、文明和谐的市场环境,全市旅游产业保持了持续健康的发展态势。

2016年,全市接待入境游客x万人次,增长x%;实现旅游外汇收入x万美元,增长x%;接待国内游客x万人次,增长x%;实现国内旅游收入x亿元,增长x%;实现旅游总收入x亿元,增长x%,完成年度计划的x%。宝华、红马、太平洋等3家旅行社进入全国百强行列,百强旅行社数量在17个中西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2位。

2016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1、着力强化旅游目的地建设,编制完成《太原市旅游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积极指导并评审通过了一批县(市、区)和景区的旅游规划,支持阳曲县成功申报全国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县”。扎实推进旅游扶贫工作,积极为娄烦县两个国家富民工程争取扶持资金200万元。狠抓产业融合和景区标准化建设,新评定工农业旅游点9家、3A级景区6家、4A级景区2家。

2、着力讲好太原故事,新增域外宣传营销中心5家、总量达到26家,首家境外中心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挂牌。联合举办了国际房车露营博览会,参加了全国、全省旅游产业博览会,赴国内外主要客源市场进行专场宣传推介,持续通过主流媒体宣传旅游资源和品牌形象。首次采用向社会公开征集剧本和政府招标确定制作单位的形式拍摄完成了第三部旅游微电影《醋味罗曼史》。联合媒体和铁路部门开展了全国高铁大拜年活动,圆满完成了省旅发大会申办宣传竞演活动,我市旅游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3、着力推动旅游供给侧改革,完成了69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晋祠等景区实现了免费WIFI信号全覆盖,骀台山景区小吃城投入运营,成功签约总投资3.6亿元的郝庄镇旅游文化开发建设项目,开发了太原——韩国、越南、俄罗斯、比利时等国际直飞航班,对在专列包机和招徕大型旅游团队业绩突出的旅行社、成功创建的国家A级旅游景区以及全国百强旅行社进行了奖励,旅游产品供给、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

4、持续加大标准化建设力度,完成了A级旅行社和星级饭店的评定复核工作;着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对于踏“红线”、闯“雷区”的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全年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191份,行政处罚旅行社4家。及时应对网络P2P旅游平台风险,累计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1.1亿余元。严格实施旅游投诉“源头治理”工程,受理有效投诉20余起,为游客挽回损失7万余元,旅游投诉结案率、回访率、游客满意率保持100%。建立了一批校企合作、教学实习一体化的旅游培训基地,对全市200余名农业旅游从业人员和2700余名导游员进行了培训。协助晋源区出台了联合执法相关办法,以晋祠为代表的景区周边秩序明显好转,全市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得到进一步巩固,我局获评精神文明创建标兵单位。

5、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最大责任和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抓好旅游安全。严抓严管、常抓不懈,每次例会必讲安全、日常工作必抓安全,下大力气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和“两个主体”责任的落实。持续开展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各专项整治行动,出动检查人员x人次,检查车辆2488台次,检查旅行社722家次、导游94名、景区10家,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00余个。深化“啄木鸟”工程,依托社会监督、内外结合的方式,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和隐患消除,实现了全年旅游安全生产无责任事故的目标。

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各县(市、区)和市政府旅游产业改革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全市旅游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和奋力拼搏。在此,我代表市旅游局,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