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创新设计引领中国创造

路甬祥:创新设计引领中国创造

《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必须高度重视创新设计。好的设计不但可以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品质,提升绿色智能水平,赢得市场竞争优势;还可以创造新需求、开创新业态、开拓新市场,甚至会引发产业变革。因此,创新设计是引领中国创造的先导和关键环节。新形势下,我们要深刻认识创新设计的价值,不断提升创新设计能力。加强创新设计,需要从理念、环境、基础、教育、文化等多方面入手。

更新设计理念。充分认识创新设计对产品、工艺、经营、服务的引领作用,将创新设计作为加快从跟踪模仿向自主创新转变的关键环节,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世界制造强国的重要抓手。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把握网络时代设计的新特征——绿色低碳、网络智能、开放融合、共创分享,引导中国设计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走向高品质、迈向中高端。尊重设计规律,把握创新设计能力要素,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加快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跃升。

优化设计环境。在创新设计被纳入《中国制造2025》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制造业创新设计发展行动纲要,进一步明确其发展目标、重大举措和路线图。完善政策法规环境,落实首台套、首批次创新设计产品的税收减免。加强执法监督,切实保护知识产权,为创新设计提供有效法治保障。以市场为导向,改革创新资源配置机制、权益分享制度、设计评价制度。发挥中国工程院、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设计协会等专业组织的引导、促进作用,优化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金协同、军民深度融合的创新环境。

强化设计基础。在持续增加对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投入、为自主创新夯实知识与技术基础的同时,国家、地方和企业应加强对创新设计的投入,建立创新设计基金,加大对设计方面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着力培养引进设计人才,注重提升人才质量,强化创新设计人才基础。建设一批国家、区域、行业创新设计研究院、创新设计园区、面向中小企业的创新设计技术服务中心等,强化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设计基础技术支撑体系与产业集聚平台。积极主动参与制订和采信国际先进工业标准,加快提升中国设计的质量、安全水平和绿色化、国际化水平。

改革设计教育。理念创意是创新设计的灵魂。设计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引导学生确立先进理念和科学价值观,培育创新创业精神和工匠精神。在设计教育中,培育学生对设计创造的兴趣和自信心、激发其想象力和创造力,远比灌输知识更重要;引导学生认识新趋势、求索新知识、创造新技术、追求新梦想,远比传授具体的设计技艺更重要。创新设计源于实践,源于对市场和社会需求的理解和前瞻。这就要求设计理论教育与设计案例研讨分析、创新设计实践紧密结合。网络时代的创新设计需要设计人员对科学技术、经济社会、人文艺术、生态环境等新知识进行综合运用,需要设计人员理解大数据的数学方法和计算能力。这就要求培育善于跨界融合的人才,构建共创分享的设计平台网络。从更大的范围说,创新设计需要有全球视野,融汇国际先进设计理念、知识、技术与文化。因此,设计教育需要运用好全球创新设计资源,创造国际化的教育环境。

培育设计文化。设计文化决定创新设计的特质和品格。在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中,发达国家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设计文化。美国尊重和鼓励自由探索、创新创造,形成了以创新为引领的设计文化。德国是后起的制造强国,在全球市场竞争中依靠富有特色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先进的工业标准以及职业教育,形成了优质诚信的设计文化。法国、意大利文学艺术底蕴深厚,孕育了优雅华丽的设计文化。日本的国情和传统使其形成了精致实用的设计文化。以创新设计引领中国创造,需要培育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时代要求,尊重创新创造、追求精益求精,恪守诚信合作、崇尚共创分享的先进设计文化。

(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