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潜藏无限可能

创新潜藏无限可能

春光不老,创新常新。“在全球化竞争中,唯有创新才是制胜的利器”“如果没有技术创新,我国航空工业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好成绩”“只有大家都有创新创业的热情,这个国家才会成为一个创新的国家”……今年全国两会,创新再次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高频词汇。

在创新的语境里,这个国家这个世界真的是一日千里。仅仅是几年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还只是挺“潮”的概念,而今已开始大规模走向应用。随着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向前推进,中国天眼、量子卫星、中国超算等成为代表委员们议论的高频话题。两会上有关创新议题的变化,见证了国家的快速发展,也揭示着更深刻的时代内涵。

“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今天,创新成为时代的呼唤、发展的急需。而在创新的广泛渗透和全面带动下,几乎所有领域也都正在发生着以绿色、智能等为特征的技术革命。创新如同一片探不到底、望不到边的蓝海,潜藏着无限可能。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中国人只有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加快行动、奋力超越,才能将分散的创新孤岛连接成发展的新大陆,最终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角色转换。

通过创新打开新局面、形成新气象,需要博采众长、融会贯通的智慧,更要有自信、自主的气质。被誉为中国航天“总总师”的任新民,一辈子专注于为国家修一条“通天路”。他深知,顺着别人的路径,永远留不下自己的印迹;只有相信自己、豁得出去,才能摸索出原创的技术路线,闯出一条属于自己、最适合自己的创新之路。

“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是人类的一种本性,它使人向往、激动和年轻。”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赵忠贤院士,虽已年逾古稀,但只要不外出、不生病,总要到位于中科院物理所院内的办公室上班。对于他而言,科研不只是“饭碗”,更是自己的兴趣所在;科技创新不只关乎技术,更是一门艺术。在创新的疆域,只顾低着头赶路不行,还要抬头看看星空。如果完全以实用、功利的心态搞创新,也许体味到的只有汗水的苦涩,却难以行之久远。而那些态度超然的人,不仅会在创新中找到纯粹的快乐,也往往能收获更高的成就。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搭建桥梁、打通梗阻,整合各方力量、握指成拳,通过深化改革破除影响创新的一切桎梏,激发所有人对创新的向往,创新驱动的引擎必将更加强劲。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