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人民重托(2)

不负人民重托(2)

——透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背后

汇集民智 凝聚共识

在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的背景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将如何确定今年的发展目标?制定怎样的宏观经济政策?采取哪些重大举措?群众关注,世界瞩目。

李克强总理强调,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必须充分听取和接受人民意见。他先后3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包括民主党派、专家和企业家、教科文卫体和基层群众等各界人士对报告的意见和建议,还通过其他多种方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复兴医院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雪平提出“加强医疗联合体建设”;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建议“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安徽省黟县农友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海波希望“政府帮助解决农业风险保障不足”等,这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体现。

1月份,近4000份《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往各地方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征求意见。起草组从反馈中汇总整理出1270条修改意见,尽可能吸收到政府工作报告中。

为了更好地察民情、听民意,起草组多次到地方和基层调研,还特别增加了几场座谈会,包括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地厅级班、县委书记班的学员座谈会,媒体代表座谈会等,让提出的政策措施更加精准管用。

1月12日,一场倾听“国际声音”的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研究室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共同召开外国专家座谈会,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日本、英国、美国等国,包括1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内的11名知名专家针对中国经济发展动力、防范金融风险、产业升级、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

通过网络了解民意是行之有效的重要渠道。今年两会前,中国政府网联合27家网络媒体,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截至3月3日,共收到31.64万条留言,其中1500多条优秀建言被送交起草组。此外,还有近200万网民通过其他新媒体、微博、论坛等建言献策。

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起草组对报告作了无数次修改完善,以工匠精神细心打磨,使报告更好呼应人民群众的关切,感受社会跳动的脉搏。

“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住有所居中创造新生活”“确保分流职工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建苹将报告中每一句打动她的话都细细地圈了出来。

“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体现了共产党的治国理政方略。话语很朴实,但振奋人心。说存在的问题,讲下一步的部署,给人以希望。”她说。

“政府工作报告一次次征求意见、反复修改,不是为了文字更优美好看,而是要用心和百姓沟通,真正反映老百姓的心声、解决他们关心的问题。”起草组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